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股票 > 资讯

期指鏖战急 三大期货公司席位净空单破万手

2012-03-23 12:1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综合  

关键词: 期指,鏖战急,三大期货公司,席位,净空,单破万手
[提要] 中证国泰海通三家在主力合约上的净空总量达到1万手以上,空单总数接近2万手,占据前20大空头的半壁江山

  中证国泰海通三家在主力合约上的净空总量达到1万手以上,空单总数接近2万手,占据前20大空头的半壁江山

  市场在震荡中的时候,少了一些“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快意,却也多了几许征战沙场的嘶鸣。本周,期指总持仓量再度回升至6万手之上,多空双方分歧巨大,互不相让,博弈日趋激烈。目前期指主力合约再次徘徊在2600附近关键点位,空头借机打压,而多头也想借此关口抢反弹,多空双方积极屯兵鏖战,而主力空头集中度明显提升,并在争夺中略胜一筹。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三家期货公司席位在主力合约上的净空总量达到1万手以上,空单总数更是接近2万手,占据了前20大空头的半壁江山。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204报收2596.4点,跌1.4点或0.05%,成交309414手,持仓51083手,减少545手。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2583.75点,跌4.04点或0.16%。

  总持仓再度升至6万手之上

  本周是新的主力合约IF1204成为当月合约的首个交易周,期指总持仓在本周不断增加,截至周三收盘,期指总持仓再度回升至6万手之上,达到62163手,这是继3月15日期指创出6.44万手持仓的历史高点之后,总持仓量再度跃升至6万手以上,由此创下了次高水平,可见目前多空双方的分歧巨大,互不让步,博弈日趋激烈。中期研究院研究员杨跃雄分析说,持仓量的不断增大,也意味着自3月14日午后急跌以来的调整走势可能还将持续。

  华安期货分析师苏晓东表示,目前期指主力合约再次徘徊在2600附近关键点位,空头借机打压,而多头也想借此关口抢反弹,多空双方积极屯兵鏖战,而主力空头集中度明显提升,在争夺中略胜一筹。

  从总持仓来看,本周期指市场资金进场博弈迹象初现,并呈现出期指总持仓和走势的持续背离,期指反弹过程中总持仓下降,调整过程中总持仓不减反增。期指合约价格在本周一略有回升,但总持仓则回落到5.7万手左右。周二期现两市再次跳水,股指总持仓却升高至超过5.9万手,其中主力合约持仓升高至4.9万手以上。周三期指弱势震荡,期指总持仓一度攀升至62163手,资金进场博弈的态势明显。周四股指总持仓小幅下降,但依然维持在61971手的历史高位,显示多空在2600点附近的争夺并未停止。

  中金所公布的机构多空持仓情况显示,本周三,前20名机构多方持多单34771手,前20名机构空方持空单42393手,净空单为7622手,空方优势较为明显。就具体席位来说,国泰君安、华泰长城分别以3372、2673手的多单持有量位居多头持仓榜的前两位,中证期货则是以8742手的空单量高居空头持仓榜首,国泰君安两面开花,持空单5785手位居第二。

  进入周四,前20大主力多头减持165手至34493手,空头减持699手至41641手,净空单为7148手,维持在相对高位。

  从几个重点席位的持仓结构看,市场仍面临主力资金净空压力的考验。周四中证期货席位对主力合约空单升至8686手,净空单推高至6773手,国泰君安和海通期货席位空单数量分别提升至5740手和4934手,对应的净空单分别为2382和2262手。这三家席位在主力合约上的净空总量就达到1万手以上,空单总数更是接近2万手,占据前20大空头的半壁江山,空单集中度再度提升。从期指历史上看,空单压力最大的时候还不是大跌时点,而是价格不怎么跌,但主要席位的空头持仓却居高不下,预示调整或许还没有到位。

  苏晓东表示,目前期指主力多头并没有明显离场迹象,但在反弹高位建仓的多头,在此轮博弈中可能由于筹码不足而被迫认输离场,预计期指短期走势仍震荡偏空,但政策放松预期犹存,调整幅度可能有限。杨跃雄则表示,多方将面临更加严酷的考验。近期操作思路以震荡偏空为主,密切关注大盘半年线的得失,期指IF1204合约当前支撑位在2570-2580区间,在市场未作出方向选择之前切莫贸然入场,若有效跌破此区间则可顺势追加空单,下方承接位置将在2500点整数关口。

  关键点位抗跌性表露无遗

  期现价差方面,苏晓东表示,本周基差与股指走势持续背离,周初市场反弹中呈现大幅贴水,而期指展开调整后,期现价差再度回归升水。随着本周市场的震荡走弱,期现市场分歧明显加剧,即在现货指数大幅波动时,期指变化幅度较之现货明显要小,期指不愿主动调整,大多时间被动跟随现货走势。

  本周一,期指主力合约没有及时跟上现货市场反弹,IF1204合约相对现货贴水。周一期现贴水已展露市场谨慎心态,随后股指回调也在预料之中。周二期指回归升水12点的格局,依然没有跟上现货节奏,IF1204合约周二仅下跌33.2点,而现货300指数则下跌45.57点。周三周四期指依然在追随现货走势,但在调整过程中期现价差维持10个点以上的较高升水,显示期指主力谨慎但没有转向悲观。

  杨跃雄也认为,虽然自周二以来,期指与现指均连续收绿,但基差却逆势不断走高,周四日内平均基差为11.05点,盘中最高甚至达到了16.32点,并且全天保持升水状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盘几乎每每向下冲击半年线时,期现价差均迅速放大,期指在关键点位的抗跌性表露无遗,凸显了多方在技术上重要支撑位置的强大承接力度,并因此导致空方周三、周四两天的连续打压皆无功而返,但由于当前持仓量的高启,空方的战斗热情不减,预计在沪指半年线位置,对应期指主力合约IF1204的2570-2580区间附近,多空双方的激烈争夺仍将延续。

  随着市场焦点重新回归经济基本面,本周市场连续释放调整压力,期指受到空头增仓打压而逐级震荡下挫,主力合约IF1204周三跌至近一个月来的低点。苏晓东分析说,本周一期指承接上周五反弹态势而小幅上涨,但走势陷入拉锯,市场多空争夺激烈,做多力量虽相对占优但显犹豫。周二受到油价上调冲击而出现深幅调整,主力合约全天逐浪下行,收盘下跌33.2点失守2600关口。受养老金入市提振市场信心,周三早盘小幅高开,主力合约一度上冲至2620点,但在接近午盘时跳水行情上演,盘中跌幅一度接近1%,尾盘跌幅收窄但依然以跌势报收。周四市场延续了近期调整态势,汇丰PMI初值创4个月新低令权重再度承压,期指连收阴线十字星,技术面持续恶化令市场做多信心受挫。

  对于现货市场,杨跃雄表示,本周大盘在半年线之上持续震荡整理,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股指震荡区间缩窄,主要运行于五日线和半年线的夹缝之中,成交量也逐日萎缩。周三社保基金入市的传言虽对股市形成暂时的提振,但之后社保基金又对此迅速辟谣,称养老金并非入市,而是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大盘也因此急转直下,逼近半年线。最近两个交易日沪指连续收出缩量十字星,显示多空争夺已趋白热化,而半年线是当前多方连续让步之后不可再失的最后阵地,若该线失守则将宣告今年初以来反弹行情的结束,趋势也或将就此反转,因此半年线的厮杀在所难免,震荡行情也势将持续。

  附:3月22日中金所会员单位前十家持仓量变化

3月22日中金所会员单位前十家持仓量变化

张田夏荫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