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股票 > 资讯

创业板股票总数量冲破300家

网上打新获利不菲与二级市场亏损形成对照

2012-03-23 12:23:00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创业板,股票,总数量,冲破,300家
[提要] 3月21日,随着长方照明等3只创业板新股登陆A股市场,创业板股票的数量一举突破300只大关,达到303只。自2009年10月30日以来,创业板股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质变和量变。

  3月21日,随着长方照明等3只创业板新股登陆A股市场,创业板股票的数量一举突破300只大关,达到303只。自2009年10月30日以来,创业板股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质变和量变。

  以上303只创业板股票上市前的总市值为8426.70亿元,而截至首发上市日收盘,其市值迅速上冲至11192.60亿元,促使一级市场网下打新收益平均达到32.82%;而首日上市之后创业板市值又持续萎缩,目前最新总市值仅为8142.22亿元,平均缩水幅度达到27.25%。因此,创业板股票整体一起一落,促使一级市场网上打新巨额获利与此后二级市场总市值大肆缩水之间形成了鲜明对照。

  创业板首发 合计募资2052亿元

  2009年10月30日,随着首批28只创业板新股上市,我国证券市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从构想向实践迈出了重要一步。借助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公司登上了创业板的平台,促使相关中小型企业获得了有效的融资渠道。

  截至今年3月22日,随着长方照明等3只创业板新股登陆A股市场,创业板股票总数量一举突破300只大关,达到303只。经历2年多的发展,创业板已为不少中小型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统计显示,已上市的303家创业板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合计达到2052.0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为6.77亿元。

  其中,碧水源、国民技术和沃森生物首发募集资金分别高达25.53亿元、23.80亿元和23.75亿元,高居目前创业板首发募资额的前三位。与其形成对照的是,东宝生物、荣科科技和明家科技首发募集资金分别仅为1.71亿元、1.88亿元和1.90亿元,成为目前创业板首发募资额最小的3只股票。

  随着创业板股票不断上市,创业板的总市值不断上行。截至今年3月22日,创业板总市值达到8142.44亿元,其在A股市场中的分量逐渐上升。创业板股票数量和市值规模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成长,与近两年多以来以较快的速度扩容不无关系。在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同时,创业板扩容也在引导资金流向新兴产业,这为推动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打新获利VS二级市场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按发行价测算,以上303只创业板股票上市前的总市值合计为8426.70亿元;截至3月22日收盘,其最新总市值仅为8142.22亿元,合计缩水额高达284.25亿元,显示目前创业板整体上不光没有为二级市场股东创造价值,还让其承受了一定比例的损失。

  不过,创业板股票上市以来普遍波动剧烈,这使不同股东的收益出现了显著分化。就目前来看,参与创业板网上打新的投资者普遍获益不菲,而在此后介入的股东则承受了较大幅度的损失。

  统计显示,按发行价测算,以上303只创业板股票从上市前的总市值为8426.70亿元,但截至首发上市日收盘,其整体市值迅速上冲至11192.60亿元,合计增长2765亿元,促使创业板一级市场网上打新投资者的收益平均高达32.82%。

  但是,在一级市场网上打新投资者眉开眼笑的时候,此后介入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却普遍陷入了大幅度亏损的尴尬境地。统计显示,以上303只创业板股票在上市首日之后总市值持续缩水,目前最新总市值仅为8142.22亿元,较首发上市日收盘总市值累计缩水约3050亿元,平均缩水幅度达到27.25%。

  由此来看,创业板股票整体一起一落,最终导致一级市场网上打新巨额获利与此后二级市场总市值大肆缩水之间形成了鲜明对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创业板一级市场网上打新投资者的巨额获利与此后介入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大幅亏损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出于不同投资者能处在同一、公平的起跑线的考虑,抑制创业板首日炒新依然十分必要。

张田夏荫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