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股票 > 资讯

净赚86.2亿兖煤三连冠“赚钱王”

2012-04-27 11:30:00     作者: 马绍栋 桑海波    来源: 齐鲁晚报  

关键词: ST 三连冠 煤价 山东海化 2010年
[提要] 过去的2011年在宏观调控紧缩的大背景下,鲁股群雄可谓悲喜交集、冷暖自知。通过换股加现金的方式,兖州煤业成功实现在海外澳洲的上市,2011年,公司在澳洲当地的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净利润同比则减少6.851亿元,减幅达到25.7%。

    本报记者 马绍栋 桑海波
  过去的2011年在宏观调控紧缩的大背景下,鲁股群雄可谓悲喜交集、冷暖自知。在132家已公布年报的鲁股中,93%的企业年报飘红,不少绩优企业占据盈利榜首,霸气外露;也有一些企业迟迟未走出亏损泥潭,在竞争大潮中濒临破产。
    鲁股净利润之王  兖煤86.2亿力压群雄
  自2009年夺得鲁股净利润之王称号之后,兖州煤业已连续两年蝉联这一称号,尽管刚过去的2011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6.2亿元的华丽业绩比2010年的90亿稍逊一筹,但在整个鲁股中仍然力压群雄,实现“三连冠”。
  年报显示,兖州煤业2011年实现营收约487.7亿元,同比增长近40%;净利润86.23亿元,同比增长-4.3%,每股收益1.75元。作为煤炭行业运作成熟的公司,兖州煤业取得这些成绩可谓是意料中的事,凭借在澳洲的轮番并购运作,公司煤炭业务迅速步入增收的快车道。对于这份成绩单,外界更关注的是汇兑收益的减少对公司净利润增速下降的影响。
  通过换股加现金的方式,兖州煤业成功实现在海外澳洲的上市,2011年,公司在澳洲当地的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净利润同比则减少6.851亿元,减幅达到25.7%。公司指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兖煤澳洲账面汇兑收益同比减少接近22亿元,影响净利润同比减少约15亿元。
    巨亏10.1亿  *ST海龙赔钱最多
  与兖州煤业净利润大增相对的是*ST海龙,尽管去年9月5日才戴上ST帽子,但公司巨额的亏损和层出不穷的丑闻让人咋舌。最新年报更是以10.1亿的巨亏蝉联鲁股赔钱最多公司,比起2010年3.7亿的巨亏,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
  原本作为粘胶短丝行业龙头的ST海龙如今被各种坏消息包围:自去年8月22日停牌以来,本欲重组的恒天集团迟迟未完成重组。
  伴随重组停滞的还有海龙陆续爆出的违规对外担保案件,所涉金额达4.23亿元。目前山东海龙旗下6家控股子公司已停产,另一控股子公司山东海龙龙昊化纤有限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阶段。截至今年3月22日,公司因资金紧张逾期贷款累计8.7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56.72%。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ST海龙财务漏洞太大,对其进行施援的难度之大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极为罕见。
    盈利最强的“现金奶牛”  张裕A,每股收益3.62元领跑
  过去一年中诸多鲁股上市公司哪家盈利能力最强?答案是张裕A。该公司以每股收益3.62元的成绩领跑众鲁股。
  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外葡萄酒进口数量持续多年大幅增长的影响,国内葡萄酒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尽管如此张裕A在2011年度仍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60.28亿元,同比增长20.96%;实现净利润19.07亿元,同比增长32.98%。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张裕A自2000年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以来,年年都进行现金分红。2011年年报推出的10送3派15.2元的分红预案,创造了该股上市以来的最高分红纪录。由于分红慷慨,张裕A也一度被称为“现金奶牛”。
    业绩暴增之最: 山东海化, 同比增793.18%
  2011年业绩突飞猛进,爆发式增长的冠军被山东海化摘得。该公司2011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89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0.44亿元的业绩同比暴增793.18%。
  山东海化主营业务纯碱在报告期内价格大涨,是其净利暴增的主因。作为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山东海化纯碱产能约280万吨。2011年纯碱价格强势攀升,由1600元/吨暴涨至2000元/吨左右,这自然让山东海化大赚一笔。
  再往前回查,2009年是国内纯碱行业最低迷的一年,山东海化当年巨亏了7亿多元。2010年市场稍有好转,海化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354万元。
    盈利最弱: *ST大成,每股收益-1.78元
  尽管因涉矿重组在二级市场上演一字涨停,但2011年每股收益-1.78元的成绩还是让*ST大成荣膺盈利最差鲁股。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6.9亿,同比增长-12.07%;净利润-3.8亿,同比增长-435.5%。
  公司今年3月19日公告,由于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自3月20日起“披星戴帽”。公司称将加快资产重组步伐,尽快恢复盈利能力。公告中所提的重组正是*ST大成与华联矿业的资产置换。去年3月31日,大成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以及定向增发方式投身华联矿业,这意味着公司主营业务变为极不相关的铁矿石开采,“涉矿”两字就已经让市场开始疯狂追捧。公司股价从停牌前的9.2元开始走出了连续—字涨停的历程。
    业绩暴跌之最: *ST能山, 同比跌1936.19%
  与山东海化业绩暴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ST能山业绩的暴跌。该公司2011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7亿元,相较于2010年-0.09亿元同比暴跌1936.19%。
  虽然出身山东电力,又被华能集团接手,国企和央企的靠山并没有让*ST能山这家发电企业日子好过。在公司业绩爆出巨亏的同时董事长张奇宣布辞职,这再度让*ST能山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在煤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对以火电为主的*ST能山而言,亏损已成常态。2009年,虽然公司实现了1722.4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但公司当年盈利主要来自于1.11亿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及政府补助328万元。而2010年,*ST能山净利润亏损868.95万元。

张田夏荫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