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理财产品

新投资理财产品来了

2011-06-13 16:32:00     作者: 施路    来源: 投资者报  

关键词: 投资理财产品
[提要]   上月25日,古装动作悬疑片《大唐玄机图》发布会上出品人宣布,推出中国首个电影资产包,拿电影未来权益进行份额化发行融资,以完成先期8000万元的资金筹募,成为国内第一只电影“期货”。

  上月25日,古装动作悬疑片《大唐玄机图》发布会上出品人宣布,推出中国首个电影资产包,拿电影未来权益进行份额化发行融资,以完成先期8000万元的资金筹募,成为国内第一只电影“期货”。

  而曾为电影《夜宴》获得5000万元银行贷款提供了担保的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透露,他们正在研发一个名为“电影版权投资计划”的新产品,针对一部已经完成了70%的镜头、预计在未来的180天内能够上映的电影,发行投资信托,收购该电影的版权,并将这个版权分拆成具体的标准份额,用理财产品的方式在公开市场上发售。

  在投资产品普遍缺乏的通胀时代,一个投资新游戏出炉了。

  横空出世

  《大唐玄机图》(以下称《大唐》)以票房为主的未来盈利进行份额发行,从而先期募资。由交易所及交易商进行收益权份额的定向转让,从而募集到电影拍摄及制作所需资金,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理财产品。

  电影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借助交易所,采用资产包形式上市交易,筹集资金1.5亿元。目前其发行价一份在1000元左右。以1亿元投资按1000元1份计算,影片面向大众发行的份额达10万份。日前,在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上,《大唐》已经依据自己的预期收益融到了股民投的7200万元资金,据其预测,未来不止能融到这个数。

  出品方介绍,这个计划是其董事长李菲所提出的。他们受到的正是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之前推出的艺术品份额化金融产品的启发(与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基本一致),畅想可以让电影像书画一样上市交易。

  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2009年11月16日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同时揭牌,是深圳唯一的综合性产权交易市场,主要包括各类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国有产权交易等。颇有意味的是,《大唐》没有选择在名正言顺的深圳文交所上市,而是选择更为综合股东结构也更为复杂的联合产权交易所。

  据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建东介绍,这种融资模式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电影制作团队,包括制片、导演、演员等;二是融资及监理团队,包括保荐人、监理人、担保人等;三是广大电影投资者。

  “对于收益权份额投资者来说,收益权份额可以在设定的挂牌期限内在交易所进行自由交易。在资产包挂牌期限内,产生的所有票房及相关实际收益在归还资本金之后,盈利部分将对收益权份额所有者按照比例完全分配。兑现收益时应以投资者为优先,最初的项目发起人却是最后分配收益的,我们一是希望通过金融创新,为当前的电影行业提供一个‘工业化’的路径;二是希望接受我们的理念的制片人、出品人能够按照场内规范制度进行合作,这个合作的出发点是对投资人负责的。”

  同时《大唐》的《收益权份额投资说明书》显示,总导演、总监制、主要演员、制片监理人、保荐人等所有项目核心角色所占的收益权份额一清二楚,这些回报如能实现将远远超出传统电影制作模式中的片酬收入。

  电影相比于艺术品份额,是在短期内盈利的艺术品种,投资时期短,短期回报也高,目前《大唐》暂定发行3年,3年内可以自由买卖。目前其资产包的标的物一共两部分,一是电影的未来盈利(票房是其中收益大头),二是电影版权的预期盈利(包括版权的买卖、衍生品开发等所有可能产生的收益)。

  诸多质疑

  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的融资模式主要有五种:1、版权质押银行贷款;2、私募股权融资;3、专项电影基金;4、合作拍摄,多方投资;5、影片预售融资。近年还出现了广告投入、基金投资、上市融资等融资渠道。

  电影期货在国外早已有之,但美国电影期货经历了叫停。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院院长魏鹏举对此有全程的了解。“此举主要遭到了美国电影协会的抵制。对制片方来说,期货这种方式,利用好做空机制,无论期货涨跌都能赚钱,可谓利益相当巨大。美国电影协会认为,票房将可能被资本所操纵,票房真实度、透明性将大打折扣,在利益驱使下将显得更不真实。”

  中国至今还没有电影票房的权威发布平台,制片方吹高而影院压低,本身没有透明度。而监管过程又极其复杂,交易所得派专人全程跟随剧组,紧盯资金使用情况并不断向投资者披露信息。如果聘用专业机构来管理,监管成本又要高企,由此带来的风险又将转嫁到散户投资者身上。除此以外,还有下面诸多问题。

  要想为拍电影融资,得先对作为标的物的电影版权的价值进行评估。电影预期收益定价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电影版权交易市场的完善程度、版权评估机构的资质管理、评估人员的素质以及法律环境等,都会影响结果。而电影创作又具有太大的偶然性和不可复制性。而且必须正视的现实是,国产影片现阶段的盈利能力不强。

  对于创作方,要到此平台上做这种尝试的制片人、导演,必须牺牲公开性作为代价。从目前来看,电影生产制作的全过程对于第三方和业外人来说还是相当不透明的,这也是影视融资难的最大困难。

  支持方则认为这是电影产业面临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系主任何群教授认为,“权益共享”融资模式,其实就是电影版权证券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这是我国电影投融资领域继风险投资、信贷融资、公司上市之后出现的新型融资模式。在美国好莱坞,电影版权证券化作为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一个特殊类别,已是一种很成熟的常态投融资模式。

  目前被外界视为相对单边、不透明的电影制作传统体系,在有了产权交易所之后必然会形成新的体系,用来解决投资监控的问题,其中会包括完片担保、制片监理,还有一个交易商的角色,来配合文交所对整个项目进行监督。文交所则通过信息披露的方式,能够让投资人和交易所以及制片整体团队有一个更好的沟通。

  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祥龙认为,对制片方来说,电影还没有上映就已经拿到了电影增值收益的一部分,甚至还没有做完,完成了70%的版权就可以做成信托;可以加快电影投资资金的周转速度;另外,他们还可能开创一个新的渠道,就是通过银行买到电影,也就是在他们经手的电影投资计划里配售一定的电影票,人们买这个理财产品的时候就买走了一部分电影票。

  赵祥龙介绍,目前他们所有的法律、财务准备都完成了,信托投资公司架构已经完成,只差电影项目的到来。

  如果你准备好了,就去做一部电影大片的份额股东,感受下。

李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