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US5.0-智慧银行系统”助力中小银行实现智慧化转型

2017-12-08 10: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田夏荫
    大众网济南讯 ( 记者 张田夏荫) 科技赋能,智慧运营。12月7日,由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行联盟”)主办的“CBUS5.0-智慧银行产品发布会暨首届中小银行智慧运营高峰论坛”在泉城济南举办。会上商行联盟与成员行代表共同发布了助力中小银行智慧化转型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CBUS5.0-智慧银行系统”。


商行联盟与成员行领导共同见证CBUS5.0-智慧银行发布仪式

    CBUS5.0智慧银行系统直击银行数字化发展痛点
  当今经济步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浪潮对中小银行产生了强烈冲击,商行联盟以客户为中心,以业务拓展为出发点,在对商业银行网点运营现状进行广泛调研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研发了助力成员行网点转型和业务流程优化、为成员行量身定制的综合业务解决方案——CBUS5.0智慧银行系统。

  商行联盟常务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黄鑫介绍,该系统是以提升用户体验、控制运营成本、拓展营销渠道和增强风险管控为目标,通过优化柜面业务流程与管理、柜面交易场景化、线上线下渠道业务协同、智慧网点规划、移动展业平台建设、ECIF客户中心和产品工厂建设、柜面无纸化建设、大数据分析和集中作业平台建设等多项举措,打造轻量化、自助化、移动化、集中化、线上化的新一代智慧网点。通过业务场景的梳理和配套系统的支撑,打通柜面系统、排队机、自助设备、大堂Pad与电子银行之间的信息交互,共享业务数据,串联业务流程,使得客户在网点的业务办理时间大大缩短,客户体验显著提升。

  目前,该系统的基础业务部分已在济宁银行首发上线,集中作业部分已在齐鲁银行上线,泰安银行已经启动实施。上线以来,系统运行稳定,性能良好,获得了良好用户体验和理想的应用效果。

  商行联盟董事长史跃峰由衷感慨,CBUS5.0-智慧银行系统的研发过程凝聚了联盟和成员行科技和业务人员共同的心血和汗水,所有联盟成员行都参与到系统从调研、业务梳理、需求论证到开发测试到切换上线的相关工作,是联盟成员行共同研发、共享创新的成果,是山东城商行联盟成员行专业致远、抱团圆梦发展理念的最好体现。

    商行联盟:六大优势 必达计划 全方位、定制化服务成员行 

  据了解,商行联盟是经银监会批准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后台支持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包括银行IT系统开发和数据运营维护,银行业务运营和支付结算,金融产品的研发测试、咨询服务以及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接受银监会的监管。商行联盟最初由山东省14家城商行出资组建,目前已发展成为成员机构26家、运营总资产超过1.5万亿元、日均交易量超过一千万笔的平台。
  商行联盟平台具有显著区别于其他合作平台的六大独特优势:一是建立了1+N 的中小银行信息科技系统综合服务方案解决能力,“1”是指联盟以核心系统建设为基本服务职能,“N”是指,与核心系统相连、数据口径统一、功能丰富、各类繁多的应用系统,形成了联盟系统服务的N;二是高粘性平台,在联盟平台上,商行联盟与成员行都是近乎过命的兄弟关系;三是柔性服务,联盟高度关注并解决不同法人的差异化需求作为主要课题,目前联盟每年处理的差异化需求占了全部需求的近三成;四是共享特征,联盟系统产品从调研、需求论证、开发、测试到上线以及上线后的运维,每个步骤都体现了非常明显的成员行共同参与性,使成员行在参与中与联盟和其他成员行共同进步;五是金融牌照,联盟是唯一的全国持有金融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对成员行有更高的可信度,对联盟自来讲执行银监会的信息科技标准并接受严格的监管;六是服务城商行最专业的团队,在服务城商行上具有领悟能力强、业务需求把握准、服务最接地气的显著优势。

商行联盟董事长史跃峰在仪式上致辞

  商行联盟董事长史跃峰对目前工作进行概括,目前商行联盟一方面持续打造第一引擎,即科技系统开发,保持持续的生命力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着力推动第二引擎,即依托科技优势,协同创新发展。在巩固扩大风险体系共建、培训共享、统建资产运营平台等工作的同时,着力发力大数据研发工作,建设了大数据研究中心,建立了中小银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启动了以既有的大数据工作平台为基础,通过内外部资源整合,着力构建面向成员行大数据应用场景的技术支撑能力和创新引领能力,推动成员行完成向大数据支撑下的运营、管理、决策转型,实现生态重构的“必达计划”。
    集百家所长 共话智慧运营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赋能,智慧运营”。超过二十家银行的高管及运营、科技条线的专家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聆听同业在运营工作上的经验分享,共同探讨如何运用金融科技来更好的为银行运营工作服务,以及银行运营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其中民生银行运营管理部规划中心负责人袁小兵发表了题为《流程银行&集中作业建设经验分享》,介绍了民生银行在流程银行集中作业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各成员行在减少流程误差、控制风险以及减少人力成本等提供了成功案例。
  平安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助理洪帅则分享了平安银行在智慧运营方面的经验,对比了零售转型前后的业绩指标,并用平安银行智慧门店简明扼要的为成员行呈现出平安银行在智慧运营方面的成功细节。
  本次论坛还请到了来自南京银行、济宁银行、齐鲁银行以及青岛银行的领导、专家分享在智慧运营方面的经验以及对CBUS5.0系统的使用情况分析报告等,干货满满,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金融科技改变金融未来,金融科技引领金融未来。商行联盟董事长史跃峰表示,在此次论坛营造的良好氛围下,商行联盟和成员行将继续努力共同打造的良好合作平台,抱团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共建联盟与成员行良好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崭新生态圈。

 

    相关链接:揭开山东城商行联盟“CBUS5.0-智慧银行系统”的神秘面纱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