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全力以赴提质增效

2020-04-30 16:44:09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作者:乔雪峰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乔雪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航空需求锐减,民航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记者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国航积极谋划和精准把握复工复产,加强管理创新、高效协同货运需求、国际客运回程等市场机遇,严格成本控制,多措并举有效降低了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国航营业收入为172.56亿元,营业成本为193.6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亏损为48.05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国航坚决服从国家大局,履行央企使命。截至4月,国航执行救援运输包机102班,运送防疫人员10308人并利用正常航班和货机3134班,运送防疫物资4001吨。国航一线员工奋战在防输入的最前线,充分彰显了载旗航空公司责任担当。

  运力方面,国航动态优化运力投入,精细化营销把控,优化收益管理;积极寻求增利空间,通过国内国际联动、客运货运联动,资源保障联动等举措,在国际客运减班情况下,实施客机货班运营模式,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有力,全国复工复产、国内市场逐步复苏,国航3月国内线客运运力达到67.6亿客公里,环比上升21.7%,收益客公里(RPK)环比上升20.6%,客座率至60.9%,4月、5月客运运力预期继续环比上升超过20%,复苏明显。相较世界大型航空公司近几月运力减投超过90%,国内航司尤其国航的运力投入的恢复和增长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收入方面,在为抗击疫情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国航抓住市场机遇,通过动态调整航线航班和客货联动,快速匹配市场需求,降低收入下降幅度, 国际航班增利。

  成本方面,国航实施严格精细的成本管控,在变动成本方面,由于投入减少、燃油成本下降,支出较有较大幅度下降;在固定成本方面,通过包机、客机货运等方式提高利用率,摊薄固定成本。成本优势得到巩固。

  资产负债方面,国航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资产负债率在世界主要网络型航空公司中处于较低的水平;受经营性收入影响,现金流有一定压力。但因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并且银行授信和债券可发行额度充足,融资渠道畅通,可以充分确保现金流安全充裕。

  财税政策方面,给予了减免部分税费和民航发展基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下一阶段,国航积极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立足主市场,迎接市场复苏。受疫情走势及防控政策等影响,当前市场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国航继续坚持边际贡献最大化原则,国内把握投入规模,实现有效增投,精细收益把控,加强销售组织;国际加强客货联动,及时动态调整航班,进一步加大“客机货班”投入力度,做好内外部协同,积极落实包机任务。同时加强国航系协同力度,提升内部资源共享的广度和管理协同的深度,从生产组织协同、共飞航线一体化运营、协同机制建立等方面,推进国航系多品牌协同,共同应对经营挑战。

  保持战略定力,提高公司治理能力。面对疫情,国航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国内国际统筹、客运货运并举、枢纽网络、成本优势等战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国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防范风险化解危机的能力、应对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得到了增强。未来,将把战略优势和治理能力优势切实转变为竞争优势,打造成为国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致胜法宝。

  立足防输入防反弹,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防输入防反弹压力巨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航处于防输入的前线,将继续把握防控“常态化”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科学防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