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400次、累计600亿元 定增新规满周年公募参与热情爆棚

2021-02-05 09:34:28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李海媛)受益于再融资新规多角度“松绑”,投资不确定性显著降低等优势,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以下简称“定增”)的热情也显著提高。2021年开年不久,也有众多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定增。2月4日,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均发布旗下部分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梳理发现,自2020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至今将近一周年,公募已累计超2400次参与定增,定增总额达到601.99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再融资新规作用下,2020年参与定增投资的公募产品总体上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步入2021年,公募参与定增的热情丝毫不减。2月4日,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均发布旗下部分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据悉,博时基金旗下2只基金参加了创业板上市个股光韵达的定增,而广发基金旗下3只基金则参与了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新奥股份的定增。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开年以来公募基金共参与定增409次,成本总额合计91.6亿元,同比增890.27%;账面价值103.38亿元,同比增931.74%。

  事实上,自再融资新政实施以来,公募、私募、券商资管、理财子公司等各大机构投资者“跑步”入场,参与定增的热情也日益见涨。值得一提的是,再融资新规放宽了各机构对参与定增的条件,明确将发行对象由10名增至35名;发股价格下限由基准日打9折下调为8折;认购对象锁定期从12个月调整为6个月等,而这些都是吸引各大机构入场的有利条件。

  如今,定增新规发布将满一周年,参与定增也已成为公募基金的“家常便饭”。数据显示,自2020年2月14日新规发布首日至2021年2月3日,公募已进行累计2408次定增,同比增115.42%;定增总额达到601.99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17.3%。其中,最多的一次定增成本总额高达6亿元,为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在2020年12月份参与天味食品的定增。

  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基金经理刘开运认为,再融资新规的出台,明显改善了定增投资的收益风险比,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发行折价率提升,定增投资可以获得的安全边际空间明显增加;二是锁定期缩短,持有风险下降,显著降低定增股份持有期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定增投资的选择空间,定增投资基金的资金利用效率也将大幅提升;三是减持阶段的不确定性下降。不再对定增股份在锁定期满之后的减持做出额外限制,明显降低减持阶段面临的不确定性;四是组合分散化投资能力加强,降低了组合波动风险。

  那么,当面对众多企业时,公募基金又应如何挑选优质标的参加定增?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刘锴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秉持价值投资理念,重点关注募投项目(是指企业通过IPO或再融资募集来的资金投产的项目)的前景和必要性,通常会在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有助于强化竞争优势、潜在投资回报率可观的定增项目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进行评估。项目前景的评估时期往往需要覆盖未来的12-18个月,自上而下要看行业供需结构和盈利能力的变化趋势,自下而上则也要关注公司的执行力、应对策略和订单获取情况。聚焦主业而非多元化扩张的定增项目也更容易得到公募的青睐。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还提到,“公募在参与定增时,主要会考察企业的财务指标,如未来的利润增长率、净利率、毛利率等。同时也会考虑企业的价格定位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

  而在再融资新规作用下以及成功挑选优质标的后,公募参与定增的“成绩单”又如何?据刘开运介绍,根据九泰基金自身投资定增标的情况以及市场平均收益情况来看,2020年参与定增投资的产品总体上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一方面,2020年新规后,定增发行折价达到历年新高,另一方面,去年市场总体处于上升通道,定增发行数量有了明显提升,优质投资标的发行定增规模上升,定增投资总体表现较好。

  刘开运还提到,需要明确的是,尽管定增投资的锁定期有所缩短,但定增投资仍是一项需要中长期持有的投资行为,与短期交易行为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