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基金规模破千亿 监管出手规范销售和推介

2022-06-08 10:05:33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在波动加大的市场中,低风险产品被投资者所青睐。目前已有5批合计27只同业存单基金获批发行,已成立数量达17只,合计规模达到1109.71亿元。

  短短半年多时间,同业存单基金规模已破千亿元,引起了监管层重视。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近期,监管从多方面提示宣传推荐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不能使用“类货币”等表述,并提示要坚守零售定位,不得与特定互联网平台绑定或定制。

  此外,随着同业存单基金不断扩容,业内人士预计,同业存单基金潜在规模将超过万亿元,或带动5000亿元左右高评级存单需求,缓解同业存单长端的供需错配压力。

  监管提示销售适当性

  近期,同业存单基金销售火爆。上市基金中,已有6只同业存单基金规模在百亿元左右。此外根据公司公告,嘉实同业存单基金也于6月7日提前结募。据渠道反馈,其实际认购金额已超过百亿募集规模上限。

  火爆的市场反馈,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收到了监管指导意见,提示近期同业存单基金推荐宣传中出现的违规情况,并进行了规范。

  综合多家基金公司采访,监管层对同业存单基金销售适当性进行了五方面提示。

  第一,不得使用“类货币”“货币替代”等暗示产品等同于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表述;不得过分强调稳健低波的属性;不得以具体数字的方式暗示稳定收益的预期和刚兑,不能使用易让投资者忽视风险的表述。

  第二,要充分揭示产品净值波动的风险,以及赎回风险。比如,风险提示须含有“本基金的风险等级为低风险,但低风险并不预示本产品保本保收益,产品存在净值波动的风险”等表述。再比如,所有宣传材料中须在显著位置包含“产品募集期及成立后的封闭运作期内不可办理赎回。开放申购后,有最短7天持有期限制”等表述,且提示内容需用加粗深色字体显示。

  第三,不得宣传标的指数的历史收益,不得宣传已成立产品的历史年化收益率情况。具体而言,成立未满6个月的产品,不得展示业绩;成立时间未满2年的产品,不得宣传年化收益率。

  第四,不得宣传同一基金经理其他在管产品的历史业绩情况,不得通过推介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的规模、业绩来推介同业存单基金。

  第五,要坚守零售定位,不得与特定互联网平台绑定或定制,需全渠道所有平台上线销售,管理人对代销渠道有义务尽职履责。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产品投资品种,与同业存单基金有较大差别,宣传所谓长期历史业绩良好,可能会有误导作用。

  或带动高评级存单需求

  5月底,又有4只同业存单基金获批,分别为国联安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万家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创金合信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中银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

  截至目前,已有27只同业存单基金获批,已成立数量达17只,合计规模达1109.71亿元。此外,还有超过90只同业存单基金提交了设立申请,目前处于待批状态。

  华安证券分析称,现阶段同业存单基金申请数量超过110只,以单只基金100亿元规模上限测算,同业存单基金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多数同业存单基金仍处于审批阶段并未获准发行,发行节奏偏缓,监管审批与投资者认购情绪尚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按照同业存单基金目前平均募集规模54亿元,以及监管限制同业存单最低持仓80%来测算,华安证券预计,同业存单基金发行能撬动约4320亿元的高等级同业存单需求。截至6月4日,市场存量同业存单规模为1.63万亿元,其中发行主体为AAA级的同业存单1.32万亿元,同业存单基金发行预计对高等级同业存单市场定价影响较大。

  华创证券也提到,同业存单基金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或为同业存单市场带来5000亿元至8000亿元增量资金。若同业存单基金持续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流入有助于缓解同业存单长端的供需错配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