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加 兑美元三季度涨幅创12年多单季最大

2020-10-09 08:44:41来源:财联社作者:

  上周四(10月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74关口,最后报价6.7365,是2019年5月以来的首次。而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达到3.89%,为2008年第一季度来最大单季涨幅。

  与此同时,人民币储备规模在全球外汇储备结构中占比持续刷新高。根据IMF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总额实现连续六个季度的增长,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升至2.05%,刷新历史高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稳步走高是因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快于预期等。中国民生银行温彬表示,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美元指数一直下滑,二是中国经济韧性好,三是人民币和中国经济前景获得国际投资者重视。

  有业内人士认为,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是因为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稳定复苏、金融市场开放提速、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等多重因素导致的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和中国经济前景越来越重视。

  关于后续发展,许多业内人士指出,在11月美国大选这一时段,市场将产生波动,这时有部分投资者可能会提前获利离场或暂时观望,但在总体经济复苏和境内货币政策等因素的支撑下,汇率后续再升高仍有很大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