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元罚单亮相 监管重拳震慑净化股市生态

2020-09-11 09:54:42来源:金融时报作者:赵洋

  一笔亿元罚单将已经退市的乐视网再次置于舆论漩涡。这是证监会对乐视网做出的处罚,金额高达2.4亿元,成为A股历史上欺诈发行最大罚单。

  在监管层高度强调对资本市场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零容忍”的背景下,乐视网收到的这一罚单颇具警示意义。有律师表示,乐视网欺诈发行股票,预计后续还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相关中介机构也可能面临处罚。另有市场人士表示,监管部门重拳处罚形成震慑,显示“零容忍”的决心,将发挥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的效果。

  乐视网退市后

  收到2.4亿元罚单

  9月7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

  公告显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百八十九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乐视网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乐视网责处以募集资金百分之五即2.4亿元罚款。

  对于上述处罚,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乐视网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案的发生时间在新证券法落地实施前,上述处罚结果按照原证券法进行顶格处罚,为近年来欺诈发行处罚力度最大的案件之一。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臧小丽表示,依照修订前的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顶格处罚是60万元罚单;而对欺诈发行股票,监管机关有权处以募集资金1%至5%的罚款。由于乐视网事件市场影响恶劣,证监会做出了顶格处罚,即5%罚款。

  于2010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曾经风光无限,一度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神话”,其股价在2015年最高达到每股179元,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然而,此后一系列问题逐渐曝光,乐视危局显现。2017年年报显示,乐视网巨亏138.78亿元,2018年、2019年公司继续出现巨额亏损。2020年5月14日,乐视网被深交所终止交易。退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乐视网股票收盘价仅为0.18元,市值仅有7.18亿元。

  对于已经退市的乐视网,本次收到的处罚,或许也只是揭开欺诈发行盖子的一个开始。

  臧小丽认为,乐视网公告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并未披露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案的具体违法详情,也未披露除了乐视网以外的具体责任人员名单。但是,这份短短的公告内容意味着乐视网的违规情形比预料中要严重得多,而且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臧小丽表示,欺诈发行股票案件,后续还会追究刑事责任,某些中介机构可能会被处罚,可能会被股民起诉索赔。

  加大处罚

  提高违法成本

  乐视网本次收到的2.4亿元罚单,是迄今监管层开出的A股历史上欺诈发行最大罚单。在此前的多例欺诈发行案中,比如欣泰电气、海联讯(11.750,0.03,0.26%)、万福生科、绿大地等欺诈发行,有关方面开出的罚款金额大多在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罚单都不多见。

  资本市场欺诈发行、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现象屡见不鲜,业内人士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处罚力度不够、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违法者肆无忌惮。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冰表示,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主要还是因为处罚的力度不够,这里的处罚力度涉及两方面:一方面是违法违规行为被发现和查处的概率;另一方面是被发现后的处罚方式,包括怎么罚、罚得重不重。

  监管部门对乐视网开出的罚单,按照修订前证券法相关条款规定进行了顶格处罚,事实上,新证券法进一步大幅提高了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具体看,新证券法对于欺诈发行行为从原来最高可处募集资金百分之五的罚款,提高至募集资金的一倍;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从原来最高可处以60万元罚款,提高至1000万元;对于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从事虚假陈述行为,或者隐瞒相关事项导致虚假陈述的,规定最高可处以1000万元罚款等。

  处罚力度的显著提升,意味着欺诈者如果责任坐实,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仅要被没收自己企业上市所得的全部收益,还可能要付出最高达到违法所得一倍的罚款。业内人士表示,今后,欺诈发行者很可能倾家荡产。

  彭冰认为,惩罚的主要功能在于遏制,没有有力的惩罚措施,就很难阻遏未来的违法行为。特别是考虑到注册制全面推行之后,证券市场将采取“宽进严管”的政策,如果没有有力的惩罚措施就很难实现严管的政策目标。

  重拳震慑

  净化市场生态

  近年来,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净化市场生态,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国务院金融委多次强调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监管部门反复重申要进行监管震慑。

  今年7月11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的第三十六次会议指出,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是资本市场的“毒瘤”,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危及市场秩序,制约资本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必须坚决、果断、及时地加以纠正。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不久在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认真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零容忍”是强化监管震慑,净化市场生态的重要保障。

  实际上,近年来,资本市场监管处罚力度持续加大。证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增各类案件165件,办结154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证券犯罪案件和线索共59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98份,罚没金额合计38.39亿元。而2019年全年,证监会共做出行政处罚决定296件,罚没款金额41.83亿元,市场禁入66人。

  业内专家表示,“零容忍”是维护资本市场信用的基础,是资本市场制度的核心内容,也是注册制改革成败的关键。“零容忍”不仅是依靠精准、高效的行政执法威慑,更重要的是要形成生态、形成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