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银行战“疫”背后的故事

2020-02-18 11:24:24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农商银行广大干部员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采购防疫物资,做好网点消毒,负责社区值守,开展志愿服务,保障金融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山东好人”的请战书
  “我向总行党委申请前去一线帮扶支行网点,只要行党委需要我去,我随时准备,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决听从行党委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求回报,无论生死……”2月12日,菏泽农商银行办公室收到了这样一封请战书,该行普通党员丁延宝主动要求到复业网点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菏泽农商银行为满足企业、单位以及人民群众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需求。于2月11日开始对部分网点实行弹性、错时营业,并下发了复业公告,丁延宝同志看到通知后,连夜写下请战书递交办公室。这位曾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评选出的“山东好人”,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我送妻子上“一线”
  2月9日凌晨三点,手机嗡嗡的震动声吵醒了姚艳。“好的,我知道了,我现在就开始收拾东西,早上一定准时到医院集合!”

f6da67707fa33838b2c9c296117bf6a7.jpg

93a4a8df44d30a1e115ec208b2228697.jpg  邹城农商银行员工陶玉龙的妻子姚艳是邹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院里下发了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通知,姚艳知道后立马提交了请战书。“现在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紧缺,我又是呼吸内科的护士,专业对口,正好可以出一份力,希望组织能够给我这次机会!”平日温婉内秀的她,此时果决而坚定。
  “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爸妈也都支持你去!自从知道你提交了请战书,我们就有这个心理准备。在这个时候,多一份力量,疫情就能早一点结束。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孩子有我和爸妈一起照顾呢。到了武汉你就安心工作,听从组织安排,保护好自己,争取早点结束疫情,早点回家,我们在家等着你!”
  一早,陶玉龙送妻子踏上驰援湖北的大巴,但是他不敢靠近,他怕妻子看到自己流泪。他说:“她走,我不去送她;她来,无论多大的风雨,我都去接她,我等她平安回家。”
  妻子不在家的日子里,陶玉龙一边要做好日常工作,一边要照顾全家的生活起居、辅导孩子的学习功课、稳定父母的思想情绪……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笔2000元的特殊党费
  2月8日,蒙阴农商银行党费收缴专用账户收到一笔2000元的特殊党费。该笔党费的缴纳人是蒙阴支行党支部书记、现任营业部总经理邹建国。

5fcc1f321ce1a6683e976eb2375d67a8.jpg  疫情发生后,邹建国第一时间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捐赠200元,又向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元。当他从手机、电视上了解到湖北武汉疫情的严重性,被白衣天使舍生忘死、环卫工人无私捐赠、各方各业齐心战“疫”的事迹所感动,缴纳特殊党费的想法一直在心里涌动。2月8日,他终于完成了这份特殊的心意的表达。
  “今年也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好20周年,国家有难,党员挺身而出是职责所在,这2000元特殊党费是自己的一点小心意,也是我作为一个党员的光荣。”面对工作人员的赞扬,邹建国回答得轻描淡写。
  老张的“逆行而上”
  疫情发生后,广播里天天播,尽量减少外出,做好防护。然而高青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张延庆却像是最不听话的那个。作为黑里寨镇10个村的包片客户经理,他几乎天天需要出门。

b2cc854214c034f2711373f10b227c7d.jpg

       村里的农金员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缺,张延庆四处筹集,帮忙解决问题;包片村村民为了储备防疫物资,急需资金,他第一时间上门考察,特事特办;银行网点受到疫情影响暂停对外营业,他利用微信群搭建起线上服务平台,宣传银行产品,接受客户咨询,进行线上业务预约登记,为客户答疑解难,最大限度满足金融需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他选择用“逆行而上”贡献一份力量。
  一线的农商银行义工
  “安丘农商臧传亮,带领义工来帮忙,不辞辛苦来消毒,共同来把疫情抗,待到山花烂漫时,万众一心把歌唱。”近日,一首点赞臧传亮抗击疫情的打油诗,在安丘农商银行员工微信群里“火”了起来。

bb83936ff6fc26b10ddd030cbb1f3a52.jpg  疫情发生后,臧传亮第一时间用自己的医保卡为网点全体员工购买了N95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防护物品。大年初四,他独自穿上防护服,买了消毒设备,将营业网点自助服务区的每个角落进行了全面消毒。他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排查,自己购买了一台消毒迷雾机送给安丘慈善义工协会,同义工们一起为6个村庄、8个老旧小区进行消毒清洁。2月13日,臧传亮所在的党支部同盛大党支部一起,将50箱方便面、40箱山鸡蛋、20桶消毒液送到了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但我们也想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臧传亮说。
  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
  “我是一名党员,在当前这个关键的时候就应该主动站出来,冲在前、做在先,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共产党员张林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让党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8bfb043feee5604aab5f1e78b66a9d89.jpg  春节假期的前一天,作为宁津农商银行综合部负责人,他按照总行工作安排,为全行集中采购一批防疫用品,一方面通过朋友、同事等社会关系,多方联系药店、线上供应商、生产厂家、代理商等,进行渠道采购;一方面独自开车到药店实地购买,经过多方努力,全行基层一线营业和春节假期期间的防疫需求有了基本保障。
  忙完了防疫物资采购供应,张林又立即投入到责任社区的防疫值守工作中,向社区群众发放《倡议书》、疫情防控明白纸,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引导社区群众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协助小区物业做好出入车辆和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疫情排查、劝导等工作。
  “爸爸,你不是说跟我视频吗?怎么这么晚了还没跟我视频啊?”面对电话那头儿子的质问,张林满怀愧疚匆忙挂断电话,又忙着梳理一天下来有哪些工作还没落实。大年初一陪父母吃过早饭后,便将两个孩子留给了父母,投入到工作中。由于家属在医院工作,自己一直在外,考虑到家人的安全,他一连十几天没有和孩子们见过面。每当想起这些,他虽有遗憾,但却感觉这是值得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
  “第一书记”的战“疫”日记
  费县梁邱镇马蹄河村是费县农商银行第一书记派驻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书记”主动靠前、坚守岗位,与村“两委”一道攻坚克难、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农商银行人在重大考验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c169bff8d89e88044cccc9ab9c86ed52.jpg  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是“封村”第13天,抗击疫情的物资越来越紧缺。两天前向单位汇报后,没想到行领导当天就同意了。口罩、酒精、消毒液是行里抗“疫”物资中挤出来的,大碗面、面包、火腿肠是综合部联系超市专门“预约”的。
  上午9点,接到综合部小贾电话通知,得知物资存放地点。随后打电话给“第一副书记”老马,二人各自分工,到指定地点领取物资。
  9点30分,我开车到了行里,在院里领取了口罩200个、酒精40斤、消毒液1箱。老马到前期联系好的超市领取了大碗面18箱、面包20箱、火腿肠10箱。
  10点左右,两人各自开车满载物品出发。11点10分,经过60多里的路程,顺利到达驻村地点-梁邱镇马蹄河村。村委李书记和执勤人员热情帮忙,到村委大院抗击疫情指挥部卸完物品。满满当当的一堆物资,算是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11点半,和李书记一起到村口执勤点查看执勤情况,详细询问执勤交接班、返乡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外来人员及车辆限制、严格出入登记进行了重点提醒。之后,我们两个“第一书记”分片到村主要街道查看了各家各户人员流动情况,眼瞅清洁空荡的街道,心里安稳了许多。
  疫情发生后,全省农商银行干部员工勇当“逆行者”,奋战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农村金融服务的精神与承诺。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全省农商银行与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