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围绕畅通货币信贷 政策传导“寻良方”“求良策”

2020-04-24 10:11:17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为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提升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和民营小微企业效能,近期,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召开了“山东省畅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专家咨询会”,听取专家学者对落实国家货币信贷政策的意见建议。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主持会议。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健介绍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货币信贷政策在山东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民营小微金融政策落实情况。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冲击十分明显。在此背景下,金融数据从2019年以来“逆势增长”,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体现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政策信号。针对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主要采取了六项举措:一是为“增量”,对金融机构提出贷款增速目标要求和提供资金支持;二是为“扩面”,开展“首贷培植行动”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万户行”活动;三是为“降价”,积极落实LPR改革要求;四是为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性,建设山东融资服务网络平台;五是为解决抵押担保难题方面,加强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六是为增强激励,加强政策间协调配合。3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458亿元,同比增长2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7个百分点;3月份,全省金融机构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68%,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认为,无论是从信贷总量、结构、贷款利率下降水平,还是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系列举措,山东金融部门都贯彻落实了中央精神,把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作为首要任务,支撑了山东经济发展。

  关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胡金焱教授认为主要原因是金融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因为金融供给的增速总是有限的,但小微企业的各种资金需求却是相对无限的,这必然存在矛盾。从经济来看,与当前经济下行条件下企业庞大的需求相比,金融服务供给仍然不足。短期因素来看,主要是宏观经济面临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加上疫情导致的新的“三期叠加”,同时,金融风险防控压力加大。长期因素方面,主要是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不完善、交易成本高、利润低、经营风险大等因素,这是困扰小微企业融资的根本问题。银行本身也是一个信用企业,也要对储户讲信用,资金投放也必须考虑“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

  针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胡金焱教授认为必须打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组合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科学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准确拿捏好“度”。要在保证流动性充足条件下,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要提高货币信贷的精准性,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创新完善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改进对商业银行的激励机制,通过市场化方式调动商业银行积极性,引导资金流向民营小微企业、先进制造、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短板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出台针对性的减税降费举措,清理各类政府性的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防范地方财政运行的风险隐患。

  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胡金焱教授认为,要做好“两个核心、三个体系、四个完善”。“两个核心”是指以普惠金融和数字金融为核心,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改进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解决金融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三个体系”是指建设数字化社会信用体系、数字化金融服务体系和数字化风险防控体系。“四个完善”是指完善正规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扩大民间金融机构的发展渠道、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创新投贷联动模式。

  关于当前比较热点的“新基建”,胡金焱教授认为,政府在决策中应结合各地区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理性的态度。要区分“新基建”与“新一轮基建”,新的一轮基建投资,重点是传统产业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针对当前逆全球化、部分国家鼓励传统制造业回流的趋势,要注重保护好山东传统产业。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认为,现阶段受疫情影响,一部分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更加突出。我们需要本着“多管齐下、各采所长、综合施策”的原则有重点、分阶段逐步缓解。一是重点企业。比如主要产业链条上的关键企业和薄弱企业、各种类型的科技型、创业型企业、业绩(成长性、创新程度)等达标的企业、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企业等。建议制定具体指标一层一层筛查,根据筛查结果分阶段、分程度、分类别采取措施;二是重点银行机构。要促使主要银行机构进一步强化与企业共生共荣的理念,要激励他们更多、更及时、更足额的解决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同时对于一些小微企业贷款不积极、不及时,或者大规模搞“极限利率”(监管允许的最高利率)、导致筹资成本不断上升的银行机构应制定临时性约束措施;三是重点地区。比如个别小型银行机构种类和数量都偏少,现有基层或者小型银行机构成片经营状况不佳的地区,在责成他们积极整改的同时,需要研究出台一定的政策支持措施,帮助辖区内的困难优质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认为,在疫情下,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压力和困难突出,尤其是现金流趋紧的问题更为明显。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只依靠金融政策,中小企业自救加上财政、税收等直接的绎困扶持措施效果更明显。从中长期来看,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需要与产业政策相结合。从管理角度,畅通金融服务政策“最后一公里”,应当强调“三个思维”。一是“战略思维”。要针对小微企业信息不透明、管理不规范、核心业务不突出、缺乏抵押担保等先天融资缺陷和贷款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培育战略定位清晰、深耕小微的金融品牌、形成可持续商业模式、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型商业银行。二是“精准服务思维”。商业银行要积极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充分利用其线上获客、客户大数据等金融科技优势,实现信贷资金的精准投放。三是“平台思维”。要学习浙江经验,建立具有基于大数据驱动的精准服务与管理能力、商业模式(包括信贷业务)迭代创新能力、全流程模型管控与快速响应能力的支撑性“平台”。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人民银行连续出台“货真价实”的政策并全力推动落实,可以说做的工作已经很到位了。但长期看,要从根本上改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最重要的还在于当地金融生态的培育,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功能互补的社会化体系;在于实现民营小微企业的信用重塑,推动民营企业自身信用的资本化。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认为,当前疫情在全球扩散后,欧美等国家采取严格隔离措施,产品需求急速下滑,对山东机电、服务、家电等制造业和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疫情对山东经济的冲击在供给端和需求端存在不对称性,相对于供给端而言,居民消费需求结构性下降及企业订单数锐减为代表的总需求不足是目前山东宏观经济的主要矛盾,矛盾点集中于需求端。目前货币政策能够解决的帮助企业解决恢复生产的供给端问题,但是不能直接解决企业产品滞销的问题,对于供给端和需求端问题程度不同的行业和企业,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效果是不同的。建议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调。应明确哪些产业需要保持、哪些需要大力发展、哪些需要淘汰,这都需要产业专家介入,从而更好的向企业提供差异化精准帮扶。为精准施策,山东应建立和完善省内企业的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企业动态信息。同时,建立监督检查反馈机制,动态评估政策的执行效果并据此进一步优化各项政策。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研究员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在于:银行资金供给的有限性与企业需求的无限性,企业资金需求既有合理需求也有不合理诉求;银行风控内在要求与政府基本导向存在偏差,银行注重防控风险与追求利润的结合,政府更多的是考虑就业和社会的稳定性,两者之间存在市场化取向与非市场化运作的偏差;中小微企业存在规模小、抵押物少、运作不规范、竞争力弱等天然问题。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一个系统的问题,各个单位、各个环节一定要形成一个比较有效的、形成合力的系统,需要银行、政府、企业、市场等各方面因素的协调配合,才能让各项政策发挥效果。他建议,一是继续做大信贷增量,发展各类担保、保险、基金等新型金融业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等。二是发挥政策合力,把国家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统筹考虑,找到最佳结合点,形成合力,助推潜力大的、科技型的、各类效益好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使得好钢用在刀刃上。三是做好产品创新,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产品更为稀少、手续较为繁琐的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创新更多的信贷产品。四是鼓励银行聚焦主业,规范经营范围,合理确定投资比例,提高运营质量,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信贷供给。五是进一步完善由政府、银行、企业、个人等参与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使用综合信用考核标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设综合信用评价起重要作用的新型信贷制度。要注重政府诚信建设,提升政策执行效率和落地效果。

  周逢民同志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主要原因在供需两端存在内在的矛盾,从现阶段看反映的是企业无限资金需求与银行有限供给的矛盾、有限供给和无限非理性需求的矛盾。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很大程度上受一个地区产业环境、诚信环境、担保体系、征信体系的影响。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今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不断完善专家咨询制度,不断拓展与省内专家学者的合作,增加良性互动,让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更好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