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长寿命热锻模材料开发应用研究

  所属领域:新材料-先进结构材料-高品质特种钢铁材料-模具钢

  主要技术:高纯净度热锻模具钢的纯净化冶炼控制。

  技术难题:

  1.通过在冶炼过程使用持续的造渣及吹氧工艺,脱除钢液中的P、S等杂质元素及熔炼过程中C、P等元素,以满足要求出钢。(1)在电炉炼钢过程中,就装料制度、不同冶炼阶段变压器电压调节、吹氧制度及造泡沫渣方面进行合理地优化;在出钢过程中,对合金加入总量及加入顺序进行合理控制。

  2.热锻模具材料的热处理。(1)选择最佳的奥氏体化温度,使强度、晶粒度和塑性为最佳匹配,同时硬度也达到模具使用要求;

  (2)选择最佳的淬火冷却速度,达到材料的强韧性指标,提高H13钢的红硬性,并使组织更加的均匀和稳定,硬度适宜。

  技术指标:

  1.通过电炉冶炼、LF精炼、VD真空脱气、模铸电极坯、保护电渣重熔等全流程的严格控制来降低钢中磷( P )元素含量不大于0.008%,硫( S )元素含量不大于0.0010%,氮( N )元素含量不大于80ppm,氧( O )元素含量不大于10ppm,氢( H )元素含量不大于1.5ppm;

  2.通过大锻比多面锻造和热处理技术控制使得材料各向同性率大于85%以上;

  3.同类产品的热锻模使用寿命达到现有水平的两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