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企业金融增信指标体系及评估模型研究

  所属领域:科技金融

  技术难题:

  1、研究交通物流产业“两企两个”型主体的经济属性、经营周期、资金需求、偿债能力方面的特点和关键要素,梳理并建立一套能够有效评价“两企两个”型主体的评估指标体系、评价模型,实现对相关融资主体经营状况、资产实力、设备设施、管理与服务、人员素质、信息化水平的科学评价。

  2、基于指标体系研究一种全新的针对物流企业的评价模型研究,基于金融科技与大数据技术,引入海量第三方数据源,对相关融资主体的负债水平、融资能力、经营持续性、资金流情况、征信信息、负债匹配度、实控人资信度完成信息画像,满足金融机构对融资主体的信用评价要求,实现融资需求与供给的科学匹配,实现科学评价企业价值及其成长性。

  3、满足“两企两个”型主体融资增信需求,并且契合金融机构风险评价与控制要求的目标,进而支持促进交通物流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技术指标:

  研究交通物流企业的价值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该课题成果包括物流企业金融增信需求调研报告、指标体系文件、评价模型详细说明书,以及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或学术会议报告不少于2篇。课题周期6个月,建议分两个阶段提交相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