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果园大数据平台开发与应用

  所属领域:高效农业

  主要技术、难题:

  针对我省果业产业品种多,知识分散,缺乏集中的专家知识库,且没有足够的大数据基础库支持决策等问题,研究开发智慧果园大数据平台。平台综合采用分布式处理的大数据技术和基于SOA的五层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围绕苹果、樱桃、梨、葡萄、草莓、冬枣等山东省特色果树产业构建专家知识库,涵盖种苗、种植、采收、保鲜、物流、营销等专业技术知识,基于物联网技术集成果品品质监测、气象环境预警、病虫害防治及特色果品电商展厅于一体,采用云计算通过异地协同信息的采集与分析,实现果园生产各环节的自动化、精准化管理,推动果品产业发展升级。

  技术指标:

  (1)通信调度能力,系统整体上满足7*24小时工作时间要求,可靠性达到99.99%,具备数据、语音、图像混合传输的能力。传输协议类型TCP ≤1/200,UDP ≤1/2000,丢包率≤300ms,网络时延抖动≤30ms;

  (2)系统响应能力,常规操作响应时间小于2秒;最大在线用户数可达到15000;用户并发数达500用户;

  (3)网络性能,硬件配置保证系统运行的实时性、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网络核心数据交换机满足网络系统的高速性能、可靠性、可扩展性、开放性、安全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