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移动数字战备平台下的无人化医疗关键技术

  所属领域:医养健康

  主要技术、难题:1.可移动数字战备平台基础设施的洁净性能分析及优化设计;2.具有生命体征监护与手术功能为一体的移动式多功能医疗机器人系统构建技术;3.无人超声影像检查和数字孪生危重状态风险预测技术;4.多功能医疗机器人抗腐蚀总装。

  技术指标:1.医疗方舱抗震等级8级;满足抗10级大风要求,提供防台风或超大风加固方案;满足-20-40度工作环境负荷;医疗方舱箱体结构用钢材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钢管应符合GB/T13793等国家标准要求,保温材料应符合GB8624-2012中防火等级达到 B1 的要求;箱体外表面喷涂防锈漆,干膜厚度110μm~120μm;医疗方舱强弱电布线走向分两侧布置,两者间间距不小于30cm,控制线缆采用KVVP型电缆;医疗方舱舱内环境智控,机组新风阀为电动调节,风阀执行器(220V开关量带反馈接点)与送风机启停连锁。2.构建基准数据库、场景模拟数据库,可使用用复杂场景测试。3.实现芯片级数字前端和芯片级波束合成,整体超声系统重量不超过6千克,具备心脏、血管、腹部扫查能力,并嵌入机器人体内,实现自动移动,数据传输抗干扰能力达到军用级别;根据大规模国人正常超声影像数据,实现超声扫查切面自动调整,实现心功能、心输出量、循环系统压力的自动计算,准确性不低于90%,计算速度不超过2分钟;实现关键生命体征现场自动获取,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状态判断响应时间不超过1分钟;根据超声影像和生命体征数据实现个体化数字孪生模型,并据此模型实现患者危重状态评估和病情演变判断,实现时间不超过10分钟,准确性不低于80%。4.专用医疗机器人能以自身为中心进行原地旋转,误差<2mm,专用医疗机器人可以到达能允许它通过的所有战备平台内的任何地点,可以根据语音指令完成相应的运动与执行动作,语音识别正确率>95%,能够抵御市面上2种杀菌消毒操作所带来的腐蚀,能够搭载市面上2-3种检测设备的接口对接;能够实现医护人员在15分钟内完成对专用医疗机器人模块化检测设备的拆卸与更换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