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共同体验——“科创畅融”上市规划与股权融资培训会在济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英 胡樟鉴 济南报道

  为加快打造全国创新联合体齐鲁样板,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深度融合、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串珠成链、结链成网,拓展社会投入科技创新渠道,提升金融支撑科技创新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拉动产业集群规模化,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7月23日,创新创业 共同体验——“科创畅融”上市规划与股权融资培训会在济南举行。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主办,山东省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生物诊断分析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度元信息科技、山东合盈增信数据服务、济南科金园区承办,来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核心运营机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金融机构等单位50余人现场参会。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科技金融服务工作,在科技信贷、股权投资、平台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引导各类金融资源服务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约80亿元,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1500余家。”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资源与配置处处长于浩表示,今年,围绕十强产业面向全省征集427家企业和13个高新区(平台)金融需求共计280亿元,形成了山东省科技金融“一体两翼”行动金融需求清单,为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政策和资金支持做好了准备。山东把产业认定作为市场检验重要内容,探索“产业信任+科技增信”模式。创新创业共同体对达成深度合作的企业予以产业链认可,推荐至山东省科技金融增信平台,增信平台收集企业各类数据,进行多维评判,产生授信区间,银行、社会资本、产业基金等金融机构认同增信结果并提供“无担保无质押”融资,吸引各类金融资本流向科技型中小企业。

  山东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是山东落实“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的重大创新,是深度集聚众多创新要素资源,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多链融合的重大创新载体,是企业牵头凝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投资机构、社会服务组织,融产业共性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上市培育、人才引育、产业集群提升为一体的重大创新联合体。创新创业共同体,以拉动产业崛起为使命,以打造千(万)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是我省“十强”产业崛起的领导者、创新创业生态的塑造者。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副秘书长张平表示“今天,我们在泉城济南,以奋发有为之姿,举办“科创畅融”上市规划与股权融资培训会议,旨在充分发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共同探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为优化科技投入结构,拓展社会投入科技创新渠道,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金融支撑科技创新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形成多元化科技投入格局,建言献策。”

  培训会上,深交所·资本界总经理李蒙先生现场对国内外资本市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结合产业链融资招商案例鼓励创新创业共同体企业深度了解资本市场,加快推进共同体骨干企业上市步伐。

  同时,国鼎投资控股董事长董化春就企业上市与规划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选择上市地点与上市方法、如何高效规划上市路线图,为创新创业共同体拟上市企业提供了多样选择。

  山东文衡科技股份董事长夏傲福现场对科技惠企政策进行了专业解读,并分享了基于科技项目全流程管理思维的科技创新管理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共同体企业的科技管理水平,给出了系统性的建议和指导。

  现场,山东文衡投资总经理荆一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从股权融资流程与策略、投资协议条款、与投资人打交道等方面,鼓励创新创业共同体通过合作共建、股权融资等方式引进高技术企业和产业链必须的特色科技型企业,助力创新创业共同体产业集群规模化。

  为强化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提升共同体对金融支撑科技创新的认识,拓宽共同体信息反馈渠道,加强共同体核心运营机构负责人专业素养,培训会现场进行了问卷调研。参会共同体负责人都表示收获颇丰,纷纷在问卷上写下此次培训会所感所想。

  科技创新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从2019年的首批5家到现在,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发展到31家,实现山东16地市全覆盖,带动建设市级共同体112家,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56家,初步构建了独具山东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正在源源不断催生出新的发展动能。

  “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要素正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浪潮。敢于做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产业发展的领航者、科技创新的突破者——创新创业共同体将乘着金融资本的东风,开足马力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循环畅通,实现协同高效的“多向奔赴”,为山东大地带来勃勃发展生机,推动山东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