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鹤年:破解五大问题 找资本与国资国企改革对接点

2015-07-31 15: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潇潇 樊思思
  
  冯鹤年作题为“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资国企改革路径探索”主题演讲。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记者 于潇潇 樊思思) 今天上午,“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开幕,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探讨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的路径。冯鹤年说,山东的国资国企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资本市场需着力破解五大问题,找到资本市场与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的对接点。    

  资本市场肩负重任  是今后国企改革的主要依托

  “山东的国资国企改革,毋庸置疑,当前正进入一个‘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和风险都不小。”演讲开始,冯鹤年开门见山。他说,对于山东来讲,更需重视的,则是在把握各项政策要求前提下,打破传统思想禁锢,总结和推广省内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成功经验,务实操作,确保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消除国企发展中多年积累的痼疾。

  冯鹤年认为,既然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心依然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其必然离不开对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在聚集市场资金、提供高效市场运作机制等方面非常灵活,有益于改革的成分最多,按其规则操作,所发生各类风险的概率最小,因而构成上述“按规则办事”和“大胆破题”两方面要求的重要“支点”,完全有理由成为山东今后改革的主要依托。

  冯鹤年建议,山东各有关方面就应认真重视和充分挖掘资本市场配合国资国企改革所能提供的丰富的市场手段,充分利用其在国资国企改革操作上的创新空间。

  找到与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对接点 资本市场需着力破解五大问题

  那么,资本市场能破解哪些问题,怎样才能找到资本市场与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的对接点?冯鹤年介绍,去年下半年,山东省证监局会同省国资委、省金融办等曾共同开展了一项调研。调研成果显示,资本市场对接国企改革,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主要有五个,可归结为“两个不理想、两个不合理、一个不足”。“两个不理想”,即山东地方国资的证券化率还不够理想,上市公司作为国资整合平台其功能发挥还不够理想;“两个不合理”,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资本结构还不够合理;“一个不足”,指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活力不足。

  “对应着上述五方面问题,未来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就要结合实际,创新性提出破解方案。”对此,冯鹤年建议:第一,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加快国有资本证券化;第二,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为契机,以并购重组为纽带,推动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资源整合,优化国资布局结构;第三,加快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步伐,完善公司治理;第四,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各类直接融资工具,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第五,有序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借助资本市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有经典操作案例可以“为我所用”

  冯鹤年说,从去年到现在,借助资本市场这一“舞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层面改革出现不少可喜变化,也出现了一些典型案例。比如青岛市文化企业“借壳上市”成功实践。

  今年5月底,青岛碱业这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证监会审核有条件通过。此后,到7月中旬,青岛市属国资的无偿划转工作顺利实施,上市公司青岛碱业的控股股东由海湾集团变更为青岛出版,实际控制人由市国资委变更为市财政局。本次重组完成后,青岛碱业已转型为文化传媒企业,青岛城市传媒股份公司藉此成功实现了“借壳上市”。

  “这个案例,是今年山东地方国资有效践行‘跨集团式’重组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很好样本。我们感到,对于目前满足上市资质(应不少于五家)的省属优质资产,包括有些文化类企业,可以说,复制青岛城市传媒上述操作套路,并无不可行之处。”冯鹤年建议省内相关方面,应该有意识地揣摩、学习相关经典案例里面的公司的操作手法,争取拿来“为我所用”,提升深化自身公司改革的水平。

  

  

  冯鹤年:省属优质资产“借壳上市”面临好时机

  今天上午,“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开幕,山东省证监局局长冯鹤年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探讨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的路径。冯鹤年说,现在看,IPO重启没有时间表。而当前依托少量无需维持上市地位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实施省属优质资产“借壳上市”操作,面临一个较好时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