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银互动让纳税信用当钱花

2016-03-02 1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年6月26日,济南汽配城一家销售汽车油漆及配件的小微企业,收到了建设银行济南槐荫支行发放的一笔100万元的贷款,不同的是这笔贷款既没有抵押也没有担保,凭借的只是企业良好的纳税记录。这是济南市今年首笔“税易贷”业务,正式开启了“税银合作”新局面。

  2015年以来,济南市国税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银税互动”守信激励措施,主动与当地商业银行联系沟通,联合建立信用贷款激励机制,将纳税信用等级和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有机结合,企业可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即可获得高额度的银行贷款,从而有效化解了纳税信用高的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

  据了解,与普通信贷产品相比,部分银行的“税银互动”类信贷产品减少了一般程序中须提供的资产抵押等要求,而且信贷审批速度有所加快,减轻了企业负担。除此之外,银行还为高信用等级纳税人和小微企业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等优质服务。

  齐鲁银行济南市大桥路支行的市场营销部主任李理君介绍:以往,税银沟通较少,而部分小微企业的财务核算不够规范,收入状况难以核实,这让银行方面在发放贷款时顾虑重重;现在,有了税银互动协议,只要企业提出申请,银行方面以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纳税信息作为参考,一定程度上能规避部分贷款风险。有了纳税信用,给企业贷款更放心了。

  “税易贷”业务在缓解企业资金困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也开创了以“信”养“信”、以“信”用“信”的融资新模式。通过开展“税易贷”业务,银行找到了长期优质客户;对税务局来说,进一步扩大了税收信用的社会影响,鼓励纳税人诚信纳税。截止7月底,全市已有122户A级纳税信用等级的小微企业从银行成功贷款8.93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