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山东金融业改革发展亮点多

2016-03-28 18: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地方金融立法、PPP项目推进、“中泰”系机构建设蔚为大观 

  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媒体,高校研究机构等社会各界报送的30多件“金融大事”来看,我省去年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过去的一年里,山东地方金融立法进入全省一类立法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山东省金融办会同省政府法制办,历经一年努力起草完成了《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草案)。目前,条例草案已经省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查通过,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一旦成功立法,这将是国内第一部涉及地方金融监管等实质内容、具有开拓意义、全面营造和维护金融发展环境的省级金融法规。

  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主线之一,山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在去年也加速推进、全面发力。截至今年2月底,山东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概算总投资额1.12万亿元,居全国首位,成为首个PPP项目概算总投资超万亿的省份。

  2015年,我省加快推动规模企业改制对接资本市场,“中泰”系机构建设蔚为大观。2015年,齐鲁证券有限公司改制更名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当年经营效益实现历史性突破,资产总额1358.65亿元,同比增长61.23%,比同行业增幅高5%;营业收入153.01亿元,同比增长160.49%,比同行业增幅高40%;利润总额80.19亿元,同比增长219.10%,比同行业增幅高60%;实缴税金41.54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28倍,同时也是山东省税收幅度增长最快的企业。公司在券商分类评价中获得最高级别的A类AA级。

  我省金融机构登陆资本市场实现重大突破。其中,鲁证期货赴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作为国内期货行业首家真正意义的上市公司、香港联交所首家以期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及山东省首家境外上市的金融企业。齐鲁银行也成为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城商行,截至去年底,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超过300家。另外,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突破600家。

  山东省政府积极扶持保险业发展,去年4月,由省委组织部、省金融办和山东保监局主办的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专题研讨班在济南举办。保险业新“国十条”的山东版“省六条”也在4月宣布实施。七月,保险资金支持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暨项目对接签约会议在济南召开。

  山东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基本完成。截至去年底,全省农信社62家未改制机构全部达到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标准,其中挂牌开业21家、已通过银监部门审核验收23家,获准筹建18家,剩余18家也全部达到银行化改革的条件。

  参评的30多件山东金融业“大事”,涉及地方金融改革、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金融发展环境建设等方面,是全省金融系统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的结果,涌现出的这批振奋人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折射出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脉络,必将在山东金融业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的印记。

山东金融业2015年“十件大事”评选投票火爆 两周高达58万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