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黄河仲裁论坛在济开幕 搭建仲裁一体化发展新平台

2020-11-16 09:38:3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月10日讯(记者 郭威)今天上午,以“仲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为主题的首届黄河仲裁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开幕。

  论坛由法治日报社和山东省司法厅指导,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济南仲裁委员会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协办,旨在搭建仲裁一体化发展的新平台,促进山东省内仲裁机构与黄河流域其他省份仲裁机构的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仲裁能量。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二级巡视员孙成文,济南市政府副市长吴德生,办公厅副主任车金星,济南仲裁委员会主任王伟等政府部门负责人,来自全国的业内顶级专家、黄河流域城市仲裁机构负责人出席论坛。山东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会长孟富强主持开幕式。

  发挥区域仲裁综合优势

  形成仲裁合作共同体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出席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山东省仲裁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拓展业务领域,涉外案件办理能力不断提高,仲裁质量和仲裁公信力不断提升。

  他指出,本次论坛通过专题探讨交流,创新理念思路,共同探索仲裁高质量发展的规律,共享发展成果。随着论坛的成功举办,涉外仲裁联盟、仲裁百人团、国际仲裁院等论坛成果将不断惠及,对充分发挥区域仲裁综合优势,服务中心大局,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论坛能够成为黄河流域沿线仲裁机构在理论、实战、服务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长效平台,在区域仲裁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德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黄河仲裁发展高端论坛”的开山之作,首届论坛围绕“仲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主题,将为黄河流域和山东省内仲裁机构深化沟通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一体化发展打造新平台、开创新局面,为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大仲裁能量。这次活动得到了沿黄城市和省内各市仲裁机构的积极响应,充分展示了仲裁机构的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

  济南仲裁委员会主任王伟代表山东省涉外仲裁联盟宣读合作宣言,全省各仲裁机构将共同推动区域仲裁一体化、尽早实现人才、规则互认通用,平台资源共建共享,形成仲裁合作共同体。

  涉外仲裁专家智库成立

  “百人团”+自贸区国际仲裁院护航外贸发展

  论坛上,山东省涉外仲裁服务百人团正式组建,恰逢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一历史新机遇,作为我省涉外仲裁专家智库,百人团将进一步适应市场主体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需求,发挥智库和团队优势,为山东经济转型、改革创新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更加优质的涉外仲裁服务。

  由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和济南仲裁委员会联合成立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仲裁院也在开幕式上揭牌成立,进一步发挥仲裁解决商事纠纷释放经济活力的独特作用,加快制度创新,促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发展。

  为加强我省与北京多元化解纠纷解决相关工作合作,共同促进山东、北京相关机制建设,论坛上,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和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针对“双循环”形势下仲裁理论与实务研究,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仲裁的发展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做出关于《仲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的主题演讲。他从四个方面概括了仲裁事业发展的主要经验和有益做法,充分肯定了仲裁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他倡议仲裁人应当更加努力,继续发扬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精神。

  论坛还特别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带来“仲裁法律制度在中国的适用与完善”的主题分享,对新时期仲裁法律制度发展完善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介绍,并阐述了包括仲裁行业治理和仲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修改仲裁法,完善配套支持制度等内容的新时期仲裁行业重点任务。

  今天下午,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克玉,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互联网仲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润东,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晶晶等仲裁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金融仲裁、互联网仲裁以及临时仲裁等主题进行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长沈四宝、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张巧良分别主持论坛主旨演讲和主题发言环节。

  记者获悉,论坛为期一天半,11日上午将举办山东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化发展专题论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