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文化财富大讲堂 > 新闻

孔子论玉十德

2011-12-01 18:50:00     作者: 玉家大院    来源: 玉友之家  

关键词: 十德 孔子 儒家
[提要] 黄帝"冕旒之制"的产生标志着我国原始公社制度的崩溃。"合符釜山圭瑞"制的产生标志着玉器当时已成为统治阶级权力的象征,我国伟大的儒家创始人孔子论玉"十德",从此玉又成为封建社会对人们道德规范的标准。孔子曰: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
    黄帝"冕旒之制"的产生标志着我国原始公社制度的崩溃。"合符釜山圭瑞"制的产生标志着玉器当时已成为统治阶级权力的象征,我国伟大的儒家创始人孔子论玉"十德",从此玉又成为封建社会对人们道德规范的标准。孔子曰: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

  (一)温润而泽,仁也。(泽意为濡,濡音为儒即儒家,儒家的标准要求是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崇尚"礼乐"和"仁义"。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政治上主张"德治"和"仁治")。

  (二)缜密从栗,知也。(缜意为缜,栗知音为智,意为玉质内紧而外貌明智,即要求人们有外表的明智而又有内在的优秀素质)。

  (三)廉而不刿,义也。(廉洁不贪而不刿即不伤义。这就是要求人们即要廉洁奉公而对周围的亲朋好友不伤义气)。

  (四)垂之如坠,礼也。(礼仪谦让别人的精神而且要自尊自爱)。

  (五)其终诎然,乐也。(终即终点,诎即屈,意为玉器碰撞有声,要求人们不怕困难保持乐观)。

  (六)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瑕是玉中之病,瑜是玉中美者,这就是要求人们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敢于改正自己的缺点,做到自知之明,光明正大)。

  (七)孚尹旁达,信也。(孚即浮,尹音略同筠是指竹子的青皮即玉采,旁达意为由里及表这就是要求人们内外一致。由表及里、做到内美和外美相结合)。

  (八)气如白虹,天也。(气即气质,气质如白虹有通天之灵气,这就是要求人们气质好、风度好)。

  (九)精神贯于山川,地也。(精神即神采,神采能通地,这就是要求人们精神面貌要充实自信如山川大地)。

  (十)圭璋特达,德也。(圭璋为祀神之器,是祀神六器之首二,圭璋用于堂即升堂之用,这就是要求人们像圭璋一样有大志、干大事、立大业)。

  孔子论玉十德是封建社会对人们道德规范的标准,我们只能借鉴,而不能作为现代社会人们道德规范的标准。

李平

更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