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3.2万户企业明天起将领到稳岗补贴 涉及资金2.395亿元

2020-03-12 16:10:38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稳岗补贴申领步骤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1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郭继勇 温绍娇 连一脉) 21日,记者从烟台市人社局获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根据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烟台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基金,已核查全市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企业32382万户,涉及资金总量2.395亿元,补贴资金明天起全面启动发放。
  力度大覆盖广 稳岗补贴一次性全覆盖
  据烟台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上级政策规定,“一般企业”享受稳岗返还需同时具备以下五个条件:2019年度按时缴纳失业保险,经人社部门批准缓缴的企业视同按时缴纳失业保险;2019年度由于企业原因裁员率低于5.5%(含),其中劳动者3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裁员率低于20%(含);企业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和环保政策;援企稳岗工作开展时未被列入“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失信企业名单;2019年未发生恶意欠薪欠费等造成重大负面舆情的劳动争议纠纷事件。对符合条件的“一般企业”,按照2019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总额的50%返还。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条件需待上级政策明确后及时公布。对符合这一条件的企业,按照6个月2019年年末全市平均失业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特殊行业企业和十强产业企业的稳岗返还条件(除裁员率外)和返还标准按原有政策执行。
  办事流程简化“零跑腿” “一般企业”可免申报
  为实现企业零跑腿和一次办好目标,援企稳岗工作实行全程网办。按照应发尽发原则,用大数据替代企业申报环节,将被动受理企业申报变为主动推送政策红利。继续执行取消社保稽核的规定。全面实行诚信承诺制,对人社部门无法掌控的数据信息企业需作出书面诚信承诺,按承诺内容履行义务承担责任。
  此次稳岗补贴发放,由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所有参保企业,计算具体补贴金额,通过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精准推送至企业用户端,提示企业进行申领确认。
  “一般企业”稳岗返还经办流程,由市人社部门依据企业就业、社保数据信息判别合格企业,计算出返还数额,通过市人社局网站 “网上办事大厅”推送至企业用户端;企业线上对推送信息数据核对并反馈核对结果,对推送数据信息经核对无异议的,盖章签字后上传《稳岗返还确认回执单》,公示后,市、区县人社部门将资金拨付到企业在《稳岗返还确认回执单》中确定的银行账户,《稳岗返还确认回执单》作为支付凭证存档;企业核对有异议的,将证明材料提交区县人社部门复核,区县人社部门复核确认后汇总提报市人社部门终审并按上述程序拨付。

各县市区政策咨询电话
  补贴资金明日起全面启动发放 2月底前实现“应发尽发”
  对于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需按“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的条件要求进行申报并提交证明材料,经人社部门会同发改、财政、工信、税务等部门联审确认后,享受有关稳岗返还政策。
  其他类型企业需按“其他类型企业”(特殊行业企业、十强产业企业)的条件要求进行申报并提交证明材料,经人社部门会同发改、财政、工信、税务等部门联审确认后,享受有关稳岗返还政策。对十强产业企业、去产能特殊行业企业、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等特殊企业,待上级政策明确后网办追加返还。对人社等部门暂时无法通过大数据获得的数据信息,企业需做出书面诚信承诺。违背诚信原则提供虚假信息导致社保基金流失的,企业要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据悉,此次已核查全市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企业32382户,涉及资金总量2.395亿元,补贴资金明天起全面启动发放。人社部门将2月底前基本实现应发尽发的工作目标,将政策红利早日利民惠企。在此提醒广大企业及时登录核对信息并及时提报回执,以便人社部门早日拨付稳岗补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