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多图联审入选烟台流程再造“十佳实践案例”

2020-03-12 16:13:05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9日讯(通讯员 姜洋 郎咸山 记者 苑菲菲) 19日,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去年以来全市社会投资类、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分别由90个工作日和120个工作日压缩到45和70个工作日以内,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其中,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推行的“一窗受理、多图联审”做法,成功入选烟台市政府办公室评选的优化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加快流程再造“十佳实践案例”。
  由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负责提供场所,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部门分别抽调人员设立“多图联审”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房建施工图、人防工程施工图的集中报审,整合压减政策性报审要件。2019年3月29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多图联审”综合受理窗口正式设立,集中开展受理业务。到2019年8月,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也陆续设立了“多图联审”综合受理窗口。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报至综合受理窗口后,由窗口人员负责进行政策性审查,根据项目类型、规模等情况,由住建部门、人防部门同步安排相应图审机构实施技术审查。“联合审查”模式推行以来,市、县两级综合受理窗口累计受理房建报审项目(不含人防项目仅报审房建施工图)381个,总建筑面积1156万平方米。
  按照“一级建设、两级使用、市县联动”的原则,由市住建部门牵头,人防部门配合,进一步充实完善住建系统现有的施工图审查网络平台,增设市、县两级人防、消防联审功能,做到“一个平台审查”及审查结果认定,实现无纸申报、数字传输、网上审查、网上反馈、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彻底告别传统的纸质审查模式。目前,烟台市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系统已实现房建施工图、人防施工图联合审查,真正做到“一窗受理、网上流转、联合审图、数字交付”。
  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施工图审查时限基础上,进一步压减联合审查时限,规定各方图审机构必须在7个工作内日出具审查情况报告书(超限工程、大型工程除外),对施工图审查工作中出现的推透扯皮、失职渎职、超时审查等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有效提高了审查服务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