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之畔崛起“东方航天港” 10大航天类项目在海阳集中签约

2020-04-29 10:05:09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今天上午,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海阳举办。本次活动采用云视讯会议系统进行视频云签约与现场签约相结合方式进行,设北京、济南、西安、海阳四个会场,先后举行了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项目现场开工、国家高分专项县域综合应用示范城市启动、东方航天港(海阳)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揭牌、签约项目推介、10个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等仪式。

  本次活动由烟台市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指挥部、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航天主管部门及国有、民营航天重点企业、山东省和烟台市相关领导及媒体参加。

  (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项目开工铲土奠基)
  上午9:00,在海阳市凤城街道,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正式开工建设。据悉,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园是国家高分青岛创新中心继青岛卫星数据应用产业园相配套的科技园区,旨在打造集卫星数据资源汇聚、卫星数据存储、快速加工处理、卫星数据分发服务、卫星应用产业培育、大学生实训、科技展示、卫星地面基础设施运营、测控管理、数据真实性检验以及分布式清洁能源综合服务等一体化卫星科技园区。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是“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宏伟栏目上描绘的重要一笔,有助于发挥烟台航天、海工等工业制造基础雄厚的独特优势。

  (签约仪式上,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张海波、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青岛创新示范中心主任李彬、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共同启动国家高分专项县域综合应用示范城市)

  (仪式现场,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张代令、烟台市国丰公司董事长荣锋为东方航天港(海阳)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揭牌)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渤海,与日本、韩国以及辽东半岛隔海相望,是我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也是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自然条件良好,物产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经济实力雄厚。烟台工业基础雄厚,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加工、金属加工、高端化工、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6大过千亿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了汽车、手机、船舶、葡萄酒、黄金等10大产品集群。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8年突破1万亿元,拥有上市企业48家,均居山东省首位。
  地处黄海之滨的海阳,海岸线绵延212公里。 2019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黄海海域进行首次海上发射成功,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海阳港作为海上发射出海母港,见证了中国航天史上的“高光时刻”,这座魅力滨海新城也留下了“东方航天港”的光荣烙印。以海上航天技术服务港为牵引,将吸引航天产业汇聚。为海阳这座滨海城市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产业带来了新机遇——“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应运而生。
  据悉,东方航天港将以海上航天技术服务港,以及航天产业总部中心、航天智能制造中心、高端配套中心和航天文旅中心等“一港四中心”为主要空间布局。重点发展海上航天技术服务港服务、航天研发制造、高端装备集成、空间信息应用、航天科普文旅、航天+创新体系等六大产业。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将借势商业航天发展的澎湃功力,践行“融合整合、共建共享”理念,发展新产业,打造新业态,力争通过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生态圈优的百亿级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我国海上卫星成功发射,惊艳世界,随着东方航天港的建设,将有更多的商业航天企业在这里汇聚。未来商业卫星数据的价值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海量的卫星数据需要安全可靠的存储和有效的组织管理。
  海阳气候环境,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资源,适宜卫星数据存储中心建设。在这里将建设100%消纳清洁能源的PB 级卫星数据存储中心,引接各类商业卫星数据,形成“创新驱动、需求拉动、平台支撑、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的良性生态圈体系,促进航天卫星产业集聚发展和协同创新,助力山东海阳“东方航天港”建设发展,推动海阳市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商业固体运载火箭烟台产业基地项目、商业航天固体动力项目、国家高分专项卫星数据应用产业研究院项目、航天产业资本化运作项目、高频遥感大数据生态产业项目、航天科普教育文旅项目、航天动力试验共享项目、海上保障平台项目、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商业航天测控及数据中心项目共10个项目集中签约,这些签约项目涉及固体火箭制造、商业航天固体动力总装测试、商业航天测控、卫星数据应用、航天科普文旅、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航天产业基金等领域。
  海阳正式启动“东方航天港”建设,将以东方航天港为核心,加快构建陆海联动的海上航天技术服务港,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区,全力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显著提升城市影响力的商业航天产业项目,培育新产业,集聚新动能,打造新亮点。同时,加快与国电投、海尔集团等知名企业在核能供热、海上风电、海水淡化方面深入合作,做好新能源综合利用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