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看烟台】杰瑞股份“大国重器”闪耀世界舞台

2020-08-10 11:50:52来源:水母网作者:

在杰瑞总装车间,工人正在组装压裂车。

  从烟台土生土长的一家民营企业,到业务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5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的上市公司;从专注油气装备研发制造,到业务涉足环保、环卫、智能消杀等多个领域的尖端企业……在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杰瑞股份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保障油气装备及服务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杰瑞积极向新领域延伸,强化产业链拓展,形成了发展新布局。杰瑞,用一项项首创技术和一个个首创产品,诠释了一家民营企业不断创新的活力。

  不断创新,引领行业未来

  一个并不算很大的“柱塞泵”,竟有创新专利50多项。这种技术含量极高的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它可以将压力瞬间提升至140兆帕,相当于一个指甲盖要承受1500千克的重量。这么大的压力,足以让地下的岩层裂开,油气从岩石缝隙中流出。该产品对于油气装备的性能和效率,具有非常明显的提升作用。”在杰瑞的组装车间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在杰瑞浩若星海的“产品库”中,像柱塞泵这样拥有多项专利的产品,比比皆是。在杰瑞股份相关负责人看来,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比如,大管径连续油管下深的世界纪录,就是杰瑞创造的,而且是被我们自己一再刷新。”该负责人介绍,早在2010年,他们就把下井深度提升到了6000多米。此后,该纪录接连被刷新,目前,已经突破9000米,这也是亚洲最深的纪录。

  创新,让杰瑞在不知不觉中引领了行业的未来。2019年4月20日,杰瑞举办了“无限电驱 无限未来”杰瑞页岩气开发解决方案新品发布会,并成功实现了全套电驱压裂装备的现场启机联动。作为全球首个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它的出现大大提升了我国页岩气开发进程,让低成本、高效率、智能化的页岩气开发成为可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些年来,通过连续的不间断的研发投入,杰瑞始终占据着国内石油装备技术制造业的制高点。从第一台固井橇装设备,到第一辆智能控制固井设备、阿波罗4500型涡轮压裂车、中国首座页岩气液化工厂、大容量智能连续油管设备、世界首套电驱压裂成套装备……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一个个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让我国的油气开发利用装备在不再受制于人的同时,又填补了国内和国际油气领域一项又一项的空白。

  走出国门,闪耀世界舞台

  在杰瑞的组装车间里,记者看到不仅有负责组装的工人,还有很多研发人员忙前忙后。

  “其实,研发人员出现在车间,这不奇怪。我们要求,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或电脑跟前搞研发。”杰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是最贴近实际的地方,也是最能了解客户需求的地方。每天,杰瑞的众多研发人员不是在车间里看产品、找问题,就是在客户井场作业现场了解需求。在组装车间里,所有的产品都是客户定制,即使是同一种类型的产品,性能、设计也绝对不会相同。

  重视研发,重视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品质,早已成为杰瑞发展的理念之一。多年来,杰瑞成立了7大研发中心,设立创新专项奖励基金。研发人员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这样一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研发团队,不断攻克了发展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被杰瑞产品倾倒的又何止是国内的客户?杰瑞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打造国际品牌 成就百年杰瑞”的企业目标。如今,在北美、拉美、中亚、俄罗斯、中东、欧洲、非洲、亚太等地区,都能看到杰瑞的产品。技术的优势和过硬的质量,让世界见识到了“中国制造”的高超水准。

  调整布局,拓展发展空间

  今天的杰瑞,已经不仅仅是“民营油气装备龙头”了,它早已发展成为专注于高端智能装备的跨国企业,在环境治理装备及服务、智能环境清洁装备、高端静电消杀设备等多个领域均有非常亮眼的表现。

  作为杰瑞拓展的新产业之一,杰瑞华创的高科技静电喷雾系列消毒设备, 在今年2月就已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在烟台市疫情定点隔离医院——烟台奇山医院,以及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文登整骨烟台医院进行使用。目前,杰瑞华创设备已成功应用于机场、汽车站、学校、大剧院等多种社会场所,为防疫消杀助力。

  “静电喷雾雾滴细小均匀,扩散距离远,能够全方位附着到目标物表面,无需二次擦拭。相比普通喷雾器,可以节省药液50%以上。”在杰瑞股份展厅内,工作人员现场做了静电喷雾消毒设备效果展示。未加静电的喷雾喷洒后只在展示球体喷洒处呈现出水滴状,消毒药液顺着展示球体流了下来,而加了静电效果的喷雾器喷洒出的雾滴如同自带吸附小雷达,均匀完整地覆盖了展示球的每个角落,让病毒、细菌无处藏身。“前段时间,我们在蓬莱机场使用了这种‘电动消毒车’,一部车就可以顶七八个人来用,消毒效率提升了好几倍。”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环卫领域,杰瑞开创性的产品“深度清洁车”,刚刚在“市长杯”和“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接连摘得金奖。杰瑞工作人员介绍,深度清洁车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清洁模式,变 “扫”为“吸”,用一个“吸盘”代替传统清扫车的扫刷。这个“吸盘”可不容小觑,它是杰瑞独创的高负压多级抽吸系统,最大吸入功率达55000AW,是家用吸尘器强力模式的300倍。所到之处,一遍即可完成清洁。

  该设备在研发过程中,还创造性地将油气开发才会用到的“高压流体控制”技术应用到道路深度清洁,最大作业压力是传统清扫设备的10倍,通过 “高压水冲洗+高负压回收”的封闭式清洁作业模式,变扫为吸,变降尘为除尘,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洗扫模式。能够瞬间剥离隐藏在道路缝隙深层的灰尘,真正做到“深度清洁”。该设备不仅适用于城市道路清洁,在矿山、建筑工地、码头等扬尘问题严重的工业级应用场景中,也能发挥其超强清洁能力和清洁效率。

  在环保产业方面,杰瑞股份成立的环保集团,形成了工业危废固废处理、生态环境修复、污水处理、环保装备制造销售四大核心业务,开展重金属污染土壤固化稳定化技术及土壤修复一体机装备等11项新技术研究及成套装备开发,荣获“山东省循环经济创新成果奖”。真正实现用技术和科技力量,“做泥土水环境工匠,还世界本来的模样”。

  创新永无止境。未来,杰瑞股份将牢牢把握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转化的有利契机,凭借省、市、区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的东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新技术,不断延伸新产业,实现产业不断升级,为烟台的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