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看烟台】阿曼—中国投资论坛举办

2020-11-24 09:23:16来源: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作者:

  23日下午,作为中国—阿曼经贸联委会第九次会议一项重要议题,阿曼—中国投资论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自贸区烟台片区、北京和阿曼同时举行。此次论坛可给全省“关停并转”地炼等企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和渠道,在烟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落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部署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阿曼是“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区位优势明显,是中国在阿拉伯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烟台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与阿曼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9年,烟台有108家企业与阿曼开展进出口业务,进出口额11亿元,同比增长7倍多。

  继续深化双方的合作,是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论坛上,阿曼商业、工业和投资部顾问、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穆赫辛·哈米斯·巴卢希表示,“阿曼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战略位置和基础设施,我们愿意与中方在石油、石化、可再生资源、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烟台、山东企业来阿曼投资。”

  阿曼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三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山东作为炼化大省,地炼企业数量和产能均居全国首位,近年来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逐步加快,一大批地炼企业被压缩、整合或转移,石化产业正在向高端高质迈进。烟台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政策环境,按照原料多元化、资源全球化、工艺低碳化的发展思路,积极参与山东地炼重组,突破发展炼化产业,着力打造面向世界的产业平台。这些为双方合作提供了现实需求和未来空间。

  再谋深度合作,烟台与阿曼已经在行动。6月30日,中国驻阿曼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发函给烟台自贸片区管委,希望依托自贸区平台,加强石油化工、建筑材料、海洋经济、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考虑到山东地炼行业的体量规模、整合转移等实际情况,经过前期积极对接和运作,中国驻阿曼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与烟台自贸片区管委达成合作意向,将依托阿曼杜库姆特区与烟台自贸片区的平台,加强包括地炼石化、海洋经济、农渔产品等领域的国际合作。目前,加快推进烟台自贸片区和杜库姆特区合作事宜,已上升到了国家部委层面,两国部委均表示将积极推进,为地炼等相关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寻求发展机会和空间提供了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