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留抵税额专项贷款 烟台开发区税务局又一创新举措

2021-06-15 09:38:11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于英杰 江媞 烟台报道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影响和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开发区拥有众多的优秀企业资源,同时也是金融机构争相进驻的发展高地,但中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轻资产’的弱势属性,使其在实际发展中,还是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释放中小微企业的活力,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立足自身职能,探索首创增值税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盘活资金破解资金难题。”6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包德春在烟台开发区举行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留抵贷是指对财政、税务部门确定的“白名单”企业,包括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先进制造业、自贸区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等区内亟需大力扶持和发展的产业和企业,以企业留抵退税应退税额作为保证,财政贴息支持,商业银行自主审查、自主发放的商业贷款,最大限度地盘活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以此解决减轻企业用款压力和和留抵退税财政负担。

  “白名单”企业可向商业银行申请办理留抵税额专项贷款。专项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企业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具体额度由商业银行与贷款企业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融资需求、项目建设期限、项目预期收益等因素协商确定。专项贷款以企业后期留抵退税应退税额为保证,贷款企业发生违约,银行可申请税务部门从其留抵退税应退税额中优先偿付相关本息。

  以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为依托的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可以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特别是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初创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赋能市场主体,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税银企形成合力。通过税务与财政、银行的信息互动,有效解决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融资风险,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此外,留抵税额专项贷款可作为我国增值税增量留底退税制度的有益补充,运用社会资金开创性地解决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大,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为留抵退税的有益补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