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山东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智慧”发展之路

2021-11-17 09:53:4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鞠平 李慧 烟台报道

  11月15日,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敲响了北交所上市的钟声,成为全国首批、山东首家、烟台第一家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成立于2001年的汉鑫科技起步之初只是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小微企业,20年来,经过基础发展、二次创业、科研创新,汉鑫科技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时代的先发及创新优势,成功转型走上了“智慧”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已为一千多家政府与企业客户提供了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此次北交所上市,为汉鑫科技开启了“智慧”发展的新篇章。

  科技创新为汉鑫插上腾飞的翅膀

  2001年至2012年是汉鑫科技基础发展阶段,当时公司的名字是山东金佳园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建筑弱电工程施工与设计一体化服务,围绕政府基建、房地产、商业综合体等建设项目客户,提供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系统集成调试等建筑智能化服务。在此阶段,汉鑫科技成立了潍坊分公司和青岛分公司,并开始以烟台本地市场为中心,市场空间向域外拓展。

  2013年到2015年,汉鑫科技走上了智慧创新之路,开启了“二次创业”,成立研发中心致力于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为企业发展赋予了新的生命力。2014年,汉鑫科技落户烟台高新区,成为高新区全方位扶植的典型代表企业之一。高新区通过财政政策、金融服务、资本运作“三位一体”,给予政府引导基金直投、上市奖励、募资补助、信贷融资和贴息支持4000余万元,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2016年,汉鑫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主营业务转型为以数据智能技术(DI)为核心,集中在智慧城市、信息安全两大领域,入选“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项目”。

  2019年,汉鑫科技走上了智慧发展的快车道。先是成功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随后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人工智能技术(AI)为核心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实施战略布局。

  如今的汉鑫科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型智慧城市、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等板块。先后获得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称号。北交所定位为服务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汉鑫科技由此搭上了北交所开市的东风,成为北交所全国首批上市企业。

  科研人员占比超60%,研发占比持续增加

  汉鑫科技秉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董事长刘文义非常重视核心技术研发与创新,在烟台、北京和硅谷建有研发中心,研发和技术人员占比超过60%,研发投入连年增加。不断加码研发的汉鑫科技获得了多方的认可,建设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拥有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66项。先后与华为、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校企结成“产学研”合作伙伴,共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与“车联网”联合实验室,为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奠定了技术基础。

  据介绍,未来2年内汉鑫科技将建成10个以上企业数字化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基本覆盖山东及周边省份;5年内建成50个以上企业数字化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覆盖国内主要工业大省,实现政企业务并驾齐驱、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

  上市募集资金重点投入车联网产业

  据介绍,此次汉鑫科技登陆北交所公开发行股票1012万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募集资金1.62亿元。这笔资金将重点用于车联网产业的战略布局,加大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方向的研发投入,推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车路协同+智慧高速”“车路协同+智慧公交”等场景的产业化。

  2019年,汉鑫科技“基于车路协同技术的智能交通服务平台建设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项目)立项,此次上市后的募投项目中就有车路协同智慧交通平台项目。

  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公路以及智慧交通云平台三部分,未来汽车生产企业都会生产智能网联汽车,汉鑫科技主要针对研发路端智能通讯设备、云控平台以及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包括交通堵塞提醒、交叉口碰撞预警等十七个典型应用场景。

  目前,该领域试点城市及示范应用已经开始逐步落地,预计未来3到5年,国内车路协同与智能驾驶相关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汉鑫科技将此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将大力推动相关示范应用的产业化落地,为这个千亿级市场的爆发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