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力推进三项改革创新 赋能跨境电商领先发展

2021-11-30 17:37:51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牟小龙 烟台报道

  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烟台市商务局全力以赴搭平台、创模式、育主体,推进跨境电商业务突破发展。2020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18.4亿元、增长1887.2倍,增幅全省第一。今年1-10月,全市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110亿元,是去年全年的6倍。截至目前,全市跨境电商累计完成进出口128.4亿元,在24个同批次获批城市中位居前列。

  大力推进制度创新 最大限度提高贸易便利化

  抢抓政策机遇谋创新,出台21条扶持政策,跨境电商企业自主备案办理时长缩短至30分钟以内,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通关全程实现无纸化、无问题电商清单“秒放”,通关效率大大提高。印发《关于创建AEO示范市的工作方案》,优先指导跨境电商企业申请AEO高级认证,享受更为便捷的通关服务。复制推广86条经验做法,加快实施出口退税、无票免税等政策,在国内首批试点“海外仓入仓退税”,不断提升跨境电商企业的交易效率。探索深化“政府指导+企业运营”的园区建设模式,推动烟台综保区与烟台财金集团签约,共同发起设立烟台保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推进土地开发整理、产业投资运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引入驻等工作。

  大力推进平台创新 最大限度提高要素支撑力

  紧盯企业需求促创新,推动中国(烟台)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营,通关时间由2000单/天提高到100万单/天,通关峰值速度由10单/秒提高到5万单/秒,分别增长500倍和5000倍,位居全省首位、跻身全国前十。改组扩围烟台跨境电商协会,推动1416家企业开展跨境营销业务,招引培育跨境电商进出口过亿元企业17家。加快高能级创新载体建设,打造3个跨境电商产业园、新设6个跨境电商线下产业集聚区,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全省第一,其中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跨境电商园区。支持26家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79个、批发中心490个,指导企业在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3个海外仓,占全省的1/7,总面积4.73万平方米,星商电子美国海外仓和羲宏供应链美国海外仓获评省级重点海外仓。创新构建“政企学研”人才培育机制,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烟台大学等8所高校联合成立跨境电商产业联盟,推动5家高校设置跨境电商专业或课程,举办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在读学生达到1900多人。邀请6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资深专家组建跨境电商发展顾问团,累计组织新业态培训32场、培训企业2329家、人员3158人次。

  大力推进联动创新 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企业活力

  坚持互联互动求创新,着力拓展跨境电商的渠道作用,指导市场采购出口企业利用线上渠道开展跨境营销,实现市场采购出口150亿元,占全省的1/4,位列全省第二。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在供需对接、信息共享方面的优势,积极服务进口企业对接全球货源、发布“烟台需求”,推动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大宗商品保税混配中心,促成大宗商品保税混配进口100亿元,是全省唯一一个开展此项业务的地市。其中,保税混铜业务量突破11万吨、货值2.6亿美元,保税混油420.9万吨、增长7.1%,保税混铁640.7吨、增长54.3%。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跨国物流、支付、融资、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务,向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快速延伸,助力烟台获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