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254家企业获省补助资金4560.89万元

2021-11-30 17:39:23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日前,山东省科技厅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度山东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的通知》(鲁科字〔2021〕102号),烟台开发区254家企业获得补助资金4560.89万元,补助企业数量和资金总额占全市超30%、40%,连续第三年位居烟台市第一位。其中,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先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补助金额达到单个企业补助上限600万元,也是全市仅有的两家获得满额补助的企业,占全省2/7。

  “入选企业的门槛设置较高,根据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规定,入选的核心条件之一就是年销售额收入2亿元以上,当年研发投入较上年增加且占当年销售收入4%(含)以上,连续两个纳税年度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或者年销售收入2亿元(含)以下,当年研发投入占当年销售收入的6%(含)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和当年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赵玲告诉记者,补助旨在鼓励重点高新技术领域创新主体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能获得资金奖励不仅说明了这些企业目前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更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一种肯定。

  本次获得补助金额上限的两家企业,荣昌生物2021年迎来发展爆发期,年内获批上市两项一类新药,泰它西普(RC18)是全球首个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双靶标生物新药,也是首个上市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适应症的国产生物药,维迪西妥单抗(RC48)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上市的ADC新药,填补了全球空白;先声生物的国家一类抗癌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注射液(恩度),是全球首个获得批准上市的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剂,世界首例血管内皮抑制素抗肿瘤药物,目前企业研发管线中已有超50种新药在研。

  从这些拳头产品上不难看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与研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政府“有形之手”的介入,恰恰可以成为二者的胶黏剂。近年来,烟台开发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科技、财政、税务三部门联合推动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通过持续的“滴管式”服务,让企业获得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2021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立项项目中,中节能万润有限公司、山东深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正海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获得省级资金支持3660万元,获批项目数量和资金额度均占全市1/2。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必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赵玲介绍,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核心地位,今年10月,烟台开发区修订出台《关于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对省级认定发放的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资金再给予最高50万元区级配套;对列入国家、省、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资金配套。运用政策杠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和关键技术研发,切实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力和内生动力。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王聪 冯保凯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