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并快乐着

2013年06月05日 19:00作者:包清华来源:大众网

光阴如梭,时光荏苒,转眼我已经在税务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了,回头看自己一路走来的足迹,点点滴滴,虽然其中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一直努力快乐工作,努力用平凡的工作去诠释税收工作的不平凡。

  记得调到国税局征税大厅时,我被安排在办税服务厅的代开发票窗口,主要负责为有需要的纳税人代开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我的工作主要包括审核资料、开具税单、代开发票三个流程。最初几天因为对工作充满新鲜感,我一直都保持比较饱满的工作热情,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对纳税人都能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

  但是渐渐的,一遍遍重复相同的流程,让我越来越感到枯躁乏味,加上人员多业务多,刚调来时的踌躇满志一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对自己的质疑:“税收工作就是和一堆的数字、报表还有发票打交道,业务又多这样的工作能给人带来快乐吗?我都体会不到这份工作的快乐,是不是这份工作不适合我啊?”一段时间里,我都被这样的自我怀疑困扰着,直到有一天,一位纳税人大伯,用他善良朴素的言行给了我一个清楚而肯定的答案。

  一天下午,一位五十几岁的大伯来到我的窗口要求代开发票,他看上去有些紧张,很久都没说清楚他想代开哪种发票,我把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告诉他,他却还是一副很迷惑的样子。“同志,不好意思,我不是会计,我就是跑跑腿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会计让我来干吗”,“那你给你们会计打个电话,我问问她”他急急地拨通了会计的电话,然后把电话交给我让我跟会计沟通。打完电话,终于弄清楚大伯要申请代开的是增值税专用发票,我就把相应的申请表递给了大伯。

  他把脸贴在代开申请表上,许久也没有动笔填。“同志,我不会填”他用求助的眼光望着我,“这边有不少人排队等着,要不等我帮别人开完了再帮你填吧”,“好的好的”大伯很开心的站到了旁边,并且一直耐心的等着,时不时的还跟其他纳税人说“现在国税的服务态度真是好啊。”

  半个小时后,在代开完其他纳税人的发票后,我开始帮大伯填写申请表,因为大伯对业务本身并不了解,关于金额和单价只得又给会计打电话问,“同志,真是不好意思,耽误你这么多时间”大伯满脸的不好意思,“没事的,反正现在也没其他纳税人要代开”,大伯的客气反倒让我都有些不好意思起来。终于帮大伯填好了申请表,并开好了税单和发票,“大伯,如果金额不对再来找我,到时候可以重新开具的”,“同志,你的态度真好,我给你写封表扬信吧”,“不用不用,这是我的工作”。

  后来,大伯又陆续来开了几次发票,每一次总是重复说那句“现在国税的服务态度真是好啊,好久没有这么好的”,每一次,也总是满脸笑容跟我说很多遍的“谢谢”。那一刻,心被触动了一下,原来在我眼中机械而又枯燥的工作,每一次都会面对不同的纳税人,我认真热情的服务能给许多人带去满意和快乐,而在他们的笑容里,我也能看到自己的快乐和笑容。税收工作中的快乐没有我想得那般复杂,它简单而纯粹,就蕴含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中,只要我们明白我们所肩负的职责,懂得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认真规范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就能工作着并快乐着。

  光阴如梭,时光荏苒,转眼我已经在税务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了,回头看自己一路走来的足迹,点点滴滴,虽然其中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一直努力快乐工作,努力用平凡的工作去诠释税收工作的不平凡。工作中有时会碰到一些对我们工作不理解或者态度不太好的纳税人,也会因为被误解而觉得很委屈,这时便会想起那位大伯,想起大伯笑着不停说谢谢的样子,想起大伯常说的那句“现在国税的服务态度真是好”,于是便会努力忘记所有的不开心,认真地想一想自己哪些方面还做得不够还做得不好,然后继续快乐工作。希望还能有机会再见到那位善良的大伯,亲自跟他说一声谢谢,感谢他让我明白了税收工作的快乐所在,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希望所有头顶国徽、肩扛税徽的人都能工作着并快乐着,更好的为民服务为国纳税!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