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我身边的事

2013年06月05日 19:31作者:李冉来源:大众网

这些事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事情虽小,但处处体现着国税人的热情、展现着国税人的周到服务。申报征收岗的刘璐,是一名26岁的大厅外聘人员,轻盈苗条的身影,每天活跃在六尺见方的大厅柜台前。每天,在她周围的同事都是她的老师。

  这是我份内的事

  申报征收岗的刘璐,是一名26岁的大厅外聘人员,轻盈苗条的身影,每天活跃在六尺见方的大厅柜台前。每天,在她周围的同事都是她的老师。一个小小的本子放在电脑前,上面记满了公文处理步骤、征管软件操作路径,密密麻麻,不到半年,她就熟练掌握了本职工作要点,征收期的日子匆忙而有条理,8小时内接待纳税人,8小时之余及时整理千余户企业的征管资料,细心而不厌其烦。

3月的一天,和往常一样,她端坐在办公桌前,一位公司的会计递过一叠百元大钞和代开发票申请单,就去楼上科室办理其他事了。刘璐开好税票,开始清点税款,一张,两张……怎么不对数,用验钞机清点过两遍,又手工清点过两遍,钱与申请单仍然不符。这时,急匆匆的企业会计跑过来,刘璐微笑着问那名男子“你给我多少钱?”对方答道“2300元。”“你数数是否多200元?”,来人拿过钱,数了一遍,确实多付200元。不好意思地笑了。连声说“谢谢你。”“不客气,这是我份内的事,我不会多收一分钱。”小刘认真地说。

  一个微笑

  曾经,有一位残疾人拄着拐杖前来办理涉税事宜。我们的导税员小周热情地上前搀扶,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甜美的微笑,立马就拉近了我们和纳税人之间的距离。当得知这位纳税人是前来购买发票时,小周搀扶着他来到休息区就座,并为这位行动不便的纳税人开通了绿色通道,耐心地帮他填写表格、准备资料,很快就完成了发票购买事宜。当我们的导税员微笑着把新发票交到这位纳税人手中时,纳税人再次看了看墙上挂着的那些荣誉,由衷地树起了大拇指:“果然实至名归啊!”

  有一个征期,一位纳税人前来大厅报税,可由于操作失误,没有正确采集当月抄税数据。小周耐心地跟她解释原因,要她回去再抄一次税,才能正确完成这个月的报税。可是这位纳税人的情绪相当激动,根本不听解释,指着小周问:“你是不是新来的啊?怎么这么简单的事都搞不好啊!”小姑娘很委屈,眼泪吧嗒吧嗒就落了下来,可是一转头,她看到了放在自己窗口的服务格言:细心耐心责任心,微笑服务无私心。于是,转过身去,她擦了擦脸上还挂着的泪珠,鼓起勇气,重新给了窗口那位怒气冲冲的纳税人一个微笑。这个微笑真的起了作用,纳税人的情绪渐渐得到安抚,终于平静下来接受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建议。当她回单位抄税再次回到办税服务厅时,已过了下班时间,可是刚才那个亲切的微笑还在坚守岗位,默默地实践着微笑的承诺。

  缴税的老人

  中午休息时间,远远看到大门外有个人,手里拿着个包正朝单位办公楼走来。大厅都已经下班了,这会怎么还有人来?

  办税服务厅正在装修,临时搬到了办公楼三楼的电教室,下了班的办公楼,寂静无声。不知从哪个缝隙里,飘来饭菜的香味。小刘推门进入值班室,看到值班室电视开着,好像是新闻频道,刚吃完饭,索性进去关心一下国家大事。

  办公楼门厅的玻璃门开了,带着帽子的老人探头进来,看到没人准备往回退,忽然看到值班室开着,里面还站着个穿制服的姑娘,又推门走了进来。小刘看到来了人,走到门口,说:“大爷,有什么事吗?”

  大爷迟疑了一下,说道:“姑娘,你们下班了吗?我是来缴税的。”

  小刘:“是下班了,这阵连做饭的师傅都已经回家了。”

  大爷:“那你们下午几点上班?”

  小刘:“两点上班。”

  老人又迟疑了一下说“姑娘,我家是颜店镇的,离这远的很,这天又热,你看能不能帮个忙,办一下啊?”

  小刘二话没说,看到老人一脸风尘,又是颜店镇的,那离这可有几十多公里呢!就爽快地说:“大爷您这大老远的跑来不容易,您把资料给我看看,如果是申报的,我可以帮你,要是交钱,还有点麻烦,我还得找人呢。”

  老人笑了,递上了资料,连声说:“是申报的,申报的。”

  拿过资料,小刘一看税额,50元果然是申报的,拿笔签了字,又在一张纸上仔细记录下了纳税识别号、店主电话、姓名等信息,待下午上班时交给申报窗口工作人员,就算办理完结了。没想到这会还亲历了一下“延时服务”,虽然影响了午休,但看到大爷高兴的神情,心里也觉得美滋滋的。

  拿过资料,老人还没有走的意思,有些不好意思的笑着问道:“姑娘,我还有点事想问一下,我准备回老家探亲,店就不开了,你们税务这块该办些什么手续?”小刘笑着说:“需要提前一个月来这办理停业手续,您准备什么时候回家呢?”

  老人笑着说:“八九月份了,我就是来问问,每次来的时候人都特别多,说话的时候少,今天正好就我一人,赶紧问问。那我得什么时候办?哎,我都七十多了,家里父母都是快百岁的老人了,这次回去见见,以后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见到了。”

  七十多岁了还自个跑几十公里来报税?小刘有些感动了,说道:“您就在探亲前一个月来办理就行了,等您回来再来办理复业手续。”“好姑娘,谢谢你!”老人笑着慢慢地走出了大门……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