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财政部门高效整合涉农资金,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资金“及时雨”为产业园“解渴”

2021-04-15 17:00:03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这种叫密植栽培的小纺锤形,栽种更整齐密集,树型更小,适应机械化作业,可以大幅减少人工支出。”4月2日,在烟台市福山区省级现代大樱桃产业园示范基地的樱桃大棚里,基地负责人姚吉强向记者介绍这种新型的大樱桃种植方式,“这个棚里的又不一样了,我们俗称‘一根棍’,只留一根主枝,下方用限根器限制根部生长。那边几个棚是传统的乔化纺锤形种植方式。”

  60亩17个大棚,5种不同的种植方式……一场关乎大樱桃未来种植方式的试验正在这里进行。姚吉强告诉记者:“现在烟台大樱桃产业发展遇到了一定的瓶颈,品种老化、栽培方式落后、用工成本越来越高。将来的大樱桃究竟该怎么种,我们在这个基地选择了多种栽培方式,进行试验、比较,现在看来这种密植栽培的小纺锤形优势明显。”

  在不远处的大樱桃新品种培育及新型遮雨棚栽培示范种植基地,大棚里的樱桃树像葡萄一样成行种植。“这种简易棚造价便宜,一亩地一万元到两万元就可以。除了可以提高温度,还可以有效避免霜冻和冰雹。”姚吉强说。

  为推动大樱桃更新换代、转型升级,福山区着手创建省级大樱桃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建设大樱桃新品种培育及新型遮雨棚栽培示范种植基地、大樱桃保护地试验示范推广基地等七项重点项目。

  为集中财力助力乡村振兴,烟台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送来“及时雨”。2019年,福山区省级大樱桃产业园项目获财政奖补资金3000万元。2019年,已通过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安排省级资金1400万元,根据项目进展和中期验收情况,2021年统筹整合资金将继续安排其余补助资金。2021年底,烟台市将基本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技术装备先进、资源要素聚集、经营规模适度、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生态环境可持续和农业竞争力提升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

  “通过智慧农业系统,可以实时监测葡萄园生长情况、虫害发生情况,工人的作业车辆都有GPS定位,还可以对农产品质量实现全程安全追溯。”在烟台瀑拉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里,种植管理部主管汪建超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葡萄园的情况,上千亩葡萄园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进行管理。

  葡萄种植基地是烟台市莱山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部分。产业园主要包括6000亩高标准葡萄种植基地、7000亩规模化种植示范区、葡创空间、葡商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研发中心等。通过建立一种现代化的全产业链条,回答未来如何种葡萄的问题。

  烟台市和莱山区对产业园的申报给予了全流程、全方位的指导,帮助项目争取了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今年,烟台市又积极帮助产业园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可获1亿元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

  记者了解到,目前烟台市已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国家级2个。这些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对未来烟台市的相关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动力。(记者董卿从春龙 通讯员 卜海涛 滕铭军)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