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推动产学研加速融合

2021-12-10 10:44:34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科教改革攻坚部署要求,省级持续深化本科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强化政策引导和配套协同,有力推动高校产学研融合发展。

  建立三个“三分之一”拨款机制,即将预算拨款由“学生定额+项目”二维管理模式优化调整为“基础+绩效+竞争性项目”三维政策框架,把科研创新收入纳入绩效体系并赋予较高权重,从制度上确立了“创新绩效越好,获得拨款越多”的正向激励。

  抓实两个改革落地关键,即改革财务管理方式和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会同省教育厅面向40所省属本科高校,首次组织开展财务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专项考核,提出37条改革配套措施建议,研究制定专门意见,指导高校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办学绩效,改进财务管理、加快校地融合。

  推动一个配套政策升级,即实施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政策。改革实施以来,政策联动催化叠加效应明显,去年各高校共获得社会合作捐赠收入2.57亿元,比上年增长70%。为推动高校多渠道筹资能力持续提升,进一步优化政策设计,将单一的捐赠收入配比升级为以产学研合作收入为重点的多渠道收入配比,着力增强高校成果转移转化动力,更好促进校地、校企“互哺”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配合粤港澳三地通关 “香港健康码”系统正式开通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健康码”系统12月10日上午9时正式开通,“安心出行”移动应用程序也会更新至3.0版本。香港市民可于“港康码”网站www.healthcode.gov.hk实名登记申请注册账户。确诊者、疑似确诊者、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家居接触者、确诊康复但出院未满14[详细]

    12-10 10-12央视新闻客户端
  • 嘴犟的加拿大鹅,低头认错!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经历了网友热议、消保委约谈、中消协点名后,一件羽绒服卖数万的加拿大鹅终于允许中国大陆消费者14天退货了。12月9日晚间,加拿大鹅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在上海市消保委的指导帮助下,公司更新并优化了加拿大鹅中国大陆地区退换货服务承诺。根据最[详细]

    12-10 10-12中国新闻网
  • 法国宣布不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必须保护体育免受政治干预

    法国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9日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宣布,法国不会追随美国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法国“不会这么做”。资料图 2018年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混合接力比赛中,法国队第四棒选手富尔卡德手持国旗冲过终点。布朗凯说,届时负责[详细]

    12-10 10-12新华社
  • 美国多城凶杀案2021年创新高 警察直呼堪比“战区”!

    中新网12月10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2021年,全美迄今至少有12个大城市凶杀案创下新高。有警察直言,当地社区居民已经“受不了”,警察们也感到极度沮丧,形容称“最近这儿简直是战区。据报道,在费城,到12月6日已有521起凶杀案,打破1990年创下的500起纪录,[详细]

    12-10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