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设“绿色门槛”,将7类企业列入财政优先支持范围

2022-07-13 10:01:04来源:山东财经网作者:

  7月12日,经济导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按照与绿色发展的相关性,将节能、排污指标优于国家和地方标准,符合绿色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等7类企业,列入财政优先支持范围。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山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支持生态环保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资金投入和机制创新双向发力,取得了较好成效。2020年以来,省财政统筹资金504.17亿元,推动开展“四减四增”行动,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施海洋、湿地、矿山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支持节能减排,保障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

  其中,山东持续深化财政机制创新。一是建立健全“1+8”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调节资金收缴返还、节能减排奖惩和空气、水、森林、海洋等生态补偿,推动实现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通过将环境治理成效与经济利益挂钩,激励引导各地落实生态环保责任。

  二是在全国率先建立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按照与绿色发展的相关性,将节能、排污指标优于国家和地方标准,符合绿色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等7类企业,列入财政优先支持范围;将节能、排污指标达不到国家和地方标准,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等6类企业,确定为财政不予支持范围,引导企业走高质量、低污染的绿色发展之路。

  三是建立生态文明强县财政激励机制,出台对“环保管家”“环境医院”、农林废弃物和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示范、整体清洁生产集群审核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奖补政策,助推生态环保事业良性发展。(经济导报记者王伟)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西北地区、四川盆地等地有强降水 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

    中新网7月13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3日08时至14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山西南部、陕西西部以及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3日至17日,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中东部、黄淮南部、江淮、[详细]

    07-13 09-07中国新闻网
  • 上海新增5+50 新增中风险区20个

    [详细]

    07-13 09-07大众网
  • 高通胀下欧盟将再度下调增长预期

    欧元集团会议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聚焦当前欧元区的经济状况、政策挑战以及如何应对高通胀等问题。与会的欧元区财政部长表示,尽管目前欧洲经济增长趋缓,但是抑制通胀仍然是首要任务。欧盟委员会当日表示,近日将再度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并上调通胀预期[详细]

    07-13 09-07经济参考报
  • 推特起诉马斯克 要求完成440亿美元收购协议

    中新网7月13日电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推特公司正式对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提起诉讼。法庭文件显示,推特起诉马斯克违反收购合同,称他的退出策略是“虚伪的典范”,并要求他以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家社交媒体公司。推特公司表示,任何罚款都无法弥[详细]

    07-13 09-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