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泉城生态 且看环保监测“千里眼”——“低碳教育百千万”活动走进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2023-02-10 18:50:15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超 济南报道

  天蓝风清、水清河晏,如今的济南,生态环境悄然发生了美好改变,百姓有目共睹、交口称赞。而在这城市的方寸之间,建成了监测守护泉城碧水蓝天的“千里眼”。

  2月10日,济南市“低碳教育百千万 蒲公英行动”组织高新区舜宁社区居民代表和部分志愿者来到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参观教育体验活动,了解泉城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方式,激发全民参与低碳环保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为全国生态环境遥感监测3个试点城市之一,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充分发挥技术领先优势,为泉城的山川河流“把脉问诊”。工作人员向参观群众介绍,遥感是指在不直接接触目标地物的情况下,对目标地物进行远距离探测、识别和获取地物信息的过程。目前,山东省济南监测中心可以利用遥感技术对地表状况、大气、水、生态和土壤的情况等进行评估,了解地球环境变化,更准确地制定环境保护政策。

  整齐有序的实验台,瓶瓶罐罐的设备,搭建起把脉泉城环保点滴的“问诊室”。据了解,生态环境监中心每年会对全市重要河流、湖泊各开展4次水生生物监测,和评价水生态环境。同时通过建立“天-空-地”一体化温室气体监测与评估技术体系,服务碳排放核查校验,全力以保障城市居民环境安全。

  在济南市智慧环保科普基地,工作人员智慧化、数字化技术手段,向社区居民展示了我市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分布和实时数据,科普了大气污染物种类、污染指标等环境空气质量相关知识,介绍了我市全天候、大范围、立体化的“空天地”监测监控体系,让居民充分了解现代化的环境治理手段。居民代表表示:“通过今天学习,真正明白了泉城的碧水蓝天得来不易,感谢每一个环保工作者的辛苦付出。环保为大家,大家为环保,好的环境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参与与坚守,我们一定要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为守护美好泉城共同努力”。

  活动现场,济南绿块环保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现场带领社区居民学习了“绿色低碳生活十条”并签下名字,号召社区居民以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将低碳环保生活理念辐射到千家万户。

  据了解,济南市“低碳教育百千万 蒲公英行动”由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发起并主办,济南绿块环保服务中心承办,旨在21天时间内,在全市100个社区建立低碳公约,推选1000个具有代表性的低碳家庭,发展10000名社区低碳志愿者,进而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气候变化、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和低碳生活等方面的知识,传播低碳节能生活理念,掀起低碳行动热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