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联动 为河“体检”——济南市天桥化工园区入徒骇河流域联防联控专项行动纪实

2023-04-03 10:42:31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超 济南报道

  3月29日,徒骇河流域济南市天桥化工园区,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早早来到了清正污水厂门口,等待着滨州、德州治水战友的“三向奔赴”。

  本月初,为统筹徒骇河上、中、下游水污染防治工作,济南、滨州、德州三地生态环境局共同启动联防联控专项行动,打造出水生态环境联保共治新模式,走进流域内重点排污企业是行动中重要一环。

  “走,到现场去”

  近期,徒骇河入海口总氮指标出现反弹,各地工作组连番作战,经过20多天联防排查,成效初显。

  在这一过程中,做好重点企业排污管理和有序生产,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走,到现场去”,李计珍说。于是三地联动,此次天桥化工园区专项检查迅速成行。

  本次行动由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联合德州、滨州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执法人员,对天桥化工园区入徒骇河排口的四家重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同时对排污企业排污许可证、排水许可证落实情况,核实环评和验收材料与企业现状是否相符,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在线设施运行情况和水质达标排放等情况现场把脉问诊。

  “联防联控既是方法,也是手段。”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惠民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东介绍说,“通过徒骇河联防联控,可以了解整个徒骇河沿岸重点企业的排污情况,便于我们下一步科学研判、精准治污,整合技术力量,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地推进徒骇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目前,按照“徒步巡查摸底数、加密监测找重点、追根溯源查问题、厘清责任拉清单、精准科学定方案、执法督察抓督办”六步工作法,徒骇河干支流现场摸排工作持续开展。三地环保部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持续开展污染源现场检查,加强对企业违法排污的巡查和打击力度,确保出水稳定达标。

  巩固徒骇河流域水环境改善成果,全面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防联控,成为保证河流全域治污排水的有效手段。

  据悉,2022年徒骇河部分断面水质持续提升,济南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成为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的重要部分。

  协同共治,不仅要防还要发展

  3月9日,徒骇河流域联防联控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如何做好防污助企共同发展,成为协同共治推进中的重要内容。

  “往常裕兴每天的排污总量是6000—8000方,现在每天达到了12000—13000方,这说明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在联防联控协同共治中不仅要防,更要保障企业发展”李计珍介绍说。

  本次行动中,三地生态环境局转变执法理念,变执法为督导帮扶,本着“找问题、查原因、提对策、抓落实”的原则,将问题发现在现场、解决在现场,系统化、规范化,举一反三在现场,同时强化营商环境改善,以服务当地企业发展。

  “我们不仅加强执法联动,也强化了监测数据共享,通过观察记录企业的生产经营周期,深刻了解流域环境状况,录入信息系统,实时监控水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起步区分居副局长李悦说,徒骇河流域实现了“人防+技防”,闭环高效解决水污染问题。”

  如今,徒骇河水环境治理的发展,是济南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一环。启动仪式上,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解玉忠表示:“济南市将继续会同周边地市积极推进流域污染联保共治,努力打造以联合预警、联动执法、联合会商、协同解决为主体内容的上下游、左右岸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为‘十四五’期间徒骇河流域水质改善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