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50年,泉城环保老照片持续征集

2023-04-04 15:11:24来源: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超 济南报道

  践行环保责任,展现生态美景,近日,济南市“爱我生态泉城”第二届生态环保主题征集活动正在进行,活动面向全市青少年群体征集各类环保主题作品。同时,活动也向全市持续征集“环境污染警示老照片”,警示破坏环境的重要危害,珍惜济南市生态环境改善成果。

  一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诉说一段历史。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教育局 、济南市少工委联合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活动征集的老照片需是近代反映济南市有污染的环境,包括大气、土壤、水,特别是反映小清河多轮次治理变迁的各类影像资料。照片将用于培树青少年生态环境责任意识,宣传生态环境共治共享、全民参与理念。作为活动重要部分,照片一经采用,组委会将在征集结束后颁发证书,镌刻纪念。

  一条有着隽秀名字的河流,见证着济南的变迁。作为山东知名内河,小清河全长237公里,其济南段是城区范围内唯一的纳污和行洪河道,承接着沿线约7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废水。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小清河一度成为“小黑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大量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涌入河道内,水质不断恶化,垃圾遍布、鱼虾绝迹,生物多样性丧失殆尽。烟波浩渺、仿如江南的鹊华烟雨盛景一度消失。

  而今,小清河迎来蝶变。2022年以来,小清河济南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成为市民健身、垂钓、观光的好去处,沿河两岸成为教育、居住、商业等产业争相进驻的黄金地段。

  小清河的“新生”,是济南市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南市持续加大环保力度,通过系列改革措施,让泉城蓝重回市民视野,“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到泉水叮咚”成为济南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投稿方式:老照片彩色黑白不限,要求高像素,请将照片扫描后以发送至邮箱769057897@qq.com,并留下相关联系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