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财经社区

高红:和谐用工是企业文化与法律的平衡艺术

2024

/ 03/11
来源:

网络

作者:

朱萍

手机查看

企业与员工关系的和谐,源于法律的平衡。这是高红律师在处理诸多复杂劳动纠纷后的心得。在劳动法律的棋盘上,高红律师以精确的落子确立了自己的专业地位。

作为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与劳动法律事务部的掌舵人,以及盈科全国第五届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她的每一个专业举动都凸显出对法律深度的理解和对市场脉动的敏感把握。她的工作实践,不仅是在仲裁庭/法庭上为客户赢得利益,更是在企业日常经营中通过风险预防和合规建议为企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从员工竞业限制到高管离职谈判,高红律师都能精准把控案件核心,用精练的法律语言化解潜在的劳工纷争。

高红律师的团队由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和资深律师组成,他们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和法律环境中为客户导航,坚持创新,确保专业服务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团队以高红律师为模范,成效显著,不仅提高了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率和胜诉率,更在非诉讼咨询服务中充分展现了专业律师的价值。

高红律师的职业精神和办案风格,也正是盈科北京人力资源与劳动法律事务部门品牌精神的生动体现。团队传承了盈科的核心价值观——“专业与精准”“创新与前瞻”“客户至上”“诚信与责任”以及“合作与共赢”,并将这些品牌精神融入进每一份法律文件和解决方案中。

在盈科的工作中,客户的需求和满意度始终占据核心位置。高红律师和其团队致力于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从而助力每一位客户圆满解决法律问题。这也是对盈科品牌承诺的最好诠释——不仅仅提供法律咨询,而是打造全方位定制化的法律解决方案,确保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每个环节都得到精准的法律支持,预防潜在问题的同时,也为企业稳定发展和员工权益保驾护航。

“预防胜于治疗,而合规则是最佳保障。”这一理念贯穿在高红律师及其团队为企业和员工提供的每项服务中。他们的专业性和敬业精神赋予了盈科的品牌形象以生命力,赢得了客户和市场的广泛信任与尊重。通过这样的服务,高红律师和其团队不仅推动了企业和员工之间和谐关系的构建,也促进了整个职场环境的健康发展。

在律新社发布的《精品劳动法律服务品牌指南(2023)》(以下简称《指南》)中,高红律师获评律新社2023年度劳动法专业领域“品牌之星30佳——实力律师”荣誉,她所在的盈科律师事务所获评律新社2023年度劳动法专业领域“品牌影响力律所15佳”殊荣。近日,在记者与高红律师的深入对话中,高红律师描绘了一个关于企业管理、青年律师成长以及法律服务未来趋势的多维画卷。

IMG_257

对/话/实/录

和谐用工:

企业文化与法律的平衡艺术

企业的稳健发展,源自于其对劳动法规遵守适用的精细打磨和预先规划。而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不仅塑造文化,更是稳固合规用工的基石。

问:

您如何看待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体系与企业合法规范用工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如何通过对企业管理体系进行塑造,从源头预防劳动争议的产生?

高红:

企业的管理理念与体系与其合法规范用工紧密相关、相互影响。一方面,企业管理的理念和体系直接塑造了企业文化和员工的工作环境,这进一步影响到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另一方面,一个规范的用工体系可以确保企业运营的合法性和稳定性,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保护企业的良好声誉和市场竞争力。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劳动争议,企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塑造其管理体系:

(1)明确的劳动合同和用工政策:所有劳动合同都应严格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明确规定员工的入职条件、转正考核办法、岗位职责、薪酬待遇、工作时间和休假考勤制度等关键因素。同时,企业还应制定清晰且公平的休假和晋升政策。

(2)良好的沟通机制:企业应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确保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能够被及时听取和回应。这包括定期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设置建议箱、召开员工代表大会等措施。

(3)公正的绩效评估体系:确保绩效评估过程的公正性和透明性,避免不公正的评估引起员工的不满和争议。

(4)培训和发展机会:为员工提供持续的职业培训和发展机会,助力他们提升技能,增进工作满意度和忠诚度。

(5)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持续关注劳动法律法规的最新动态,确保企业的规章制度和操作与法律法规保持一致,避免法律风险。

通过合理设计和不断优化企业管理体系,可以有效地预防劳动争议的产生,为员工创造一个更加和谐和高效的工作环境。

IMG_260

问:

通过作为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调解员的经历,您对劳动纠纷解决的实践有何深刻理解?调解在解决劳动纠纷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高红:

调解在解决劳动纠纷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法庭诉讼相比,调解过程更为迅速且经济,显著降低了双方的法律费用和时间成本,特别是对于资源有限的小企业和个人劳动者来说格外重要。调解过程强调保持和恢复双方关系,在涉及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争议中,通过调解可以帮助双方维护良好的合作关系,避免诉讼可能带来的关系恶化。调解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使双方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找到解决方案,而且调解过程是私密的,有助于保护双方的隐私和商业秘密。由于调解是基于双方协商的结果,解决方案通常更容易被双方接受,这与可能导致一方或双方不满的法院判决不同。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双方协商,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双方对劳动法律的理解和意识,也对预防未来的争议发挥积极作用。

总之,调解以其有效、经济及对双方关系的维护,成为解决劳动纠纷的一种人性化的、和谐的方式,符合社会对和谐劳动关系追求的整体趋势。

劳动法服务的现状与趋势

法律服务的卓越,源自专业化的深耕和对市场需求的敏感。高红律师见证并参与了北京地区劳动法律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过程,她认识到专业化、多元化、高效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问:

作为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的一员,您如何看待当前北京劳动法律服务的状况?

 高红:

随着劳动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及市场对法律服务需求的增长,北京地区的劳动法律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律师不仅在劳动法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建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客户提供了高品质的法律服务。同时,劳动法律师正越来越倾向于专业化发展,深入探索如工伤赔偿、社会保险争议等特定法律领域。此外,北京地区的劳动法律服务已经不仅限于解决传统的劳动争议,还包括提供劳动关系预防性咨询、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审查、员工手册编制及劳动合规性审计等广泛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律师和律所加入劳动法领域,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促使律师们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保持竞争力。同时,北京地区的劳动法律师也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总的来说,北京地区的劳动法律服务正在向着更加专业化、多元化和高效化的方向发展,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和技术应用更新的双重挑战。

给青年法律人的成长建议

问:

您曾经开设了一期名为“青年律师如何办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在线课程。基于您丰富的实践经验,请问您对于青年劳动法律师在处理相关案件时有哪些建议?

高红:

对青年律师而言,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实际上充满挑战,并非易事。这不仅要求他们具备精确的法律知识、深入的案例分析能力,还需要良好的客户沟通技巧。根据我的实践经验,我对青年劳动法律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深入理解劳动法律法规:处理劳动案件要求对劳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及相关政策有深入了解,同时要掌握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标准和各种会议纪要。这要求律师不仅要熟练掌握相关法律,还要能够理解《劳动法》的立法目的和背景,以便在案件处理中正确适用法律。

全面理解案件背景: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时,全面了解案件背景至关重要,包括双方的劳动关系、争议起因、以往沟通记录等。这有助于律师更好地分析案件,制定有效的应对策略。

良好的客户沟通:青年律师需要学会如何与客户有效沟通,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和期望。同时,应向客户清晰解释法律问题、案件进展和潜在风险,协助客户作出合理决策。

强化谈判和调解技能:许多劳动争议案件可以通过调解或谈判达成解决。因此,提升这些技能对青年律师至关重要,不仅可以快速解决争议,还能帮助客户节省时间和成本。

注重实务经验:除了理论学习之外,实际办案经验同样重要。青年律师应尽可能参与更多案件的处理,通过实践提升专业技能和经验。

持续学习和进步:劳动法是一个不断发展的领域,青年律师应持续学习最新法律知识,参与研讨会和培训。

注重职业道德和责任感: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时,律师应坚持职业道德,公正客观地代表客户利益,同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这些建议旨在帮助青年劳动法律师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时更加专业、高效,并为其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IMG_267

用好AI赋能:

未来法律服务的新兴势力

高红律师提倡法律专业人士应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浪潮,她认为这些新兴技术将给法律服务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问:

在数字经济时代,新型经济业态和用工形式层出不穷。在您看来,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给劳动法律服务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对于律师有什么影响?

高红:

人工智能时代是类似于工业革命的一次更替,律师应该积极地拥抱它。因为有挑战就有机遇,有危机就有机会;所以对于传统的律师行业而言,尤其是做传统业务的劳动法律师,的确面临一些挑战,包括数字化或者人工智能应用的学习等。但如今的交流平台和领域众多,跨界的法律科技产品已经较为成熟,劳动法律师能够也需要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才能适应未来10年或20年之后法律与科技或者其他领域的融合。未来不论哪个行业,尤其是律师行业,如果能够积极应用AI,工作效率必定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用工成本也会有所降低。当然,该挑战对年轻律师会有一些门槛要求,因而锻炼的机会有限。

随着法律科技的进步,我和团队也在期待进一步融合先进技术,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以提升案件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并为客户带来更加创新的服务体验。

我们目前的计划是扩展服务范围,覆盖从传统的劳动法律服务到员工福利计划、国际劳动法咨询、远程工作管理等新兴领域,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并加强团队建设和专业培训,提升部门成员的专业能力,尤其是加强对年轻律师的培养,保证团队能够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和创新思维。

通过这些愿景的实现,我将带领团队不断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创新性的服务,为员工创造更加充实和挑战性的工作环境,同时也保持盈科人力资源与劳动法律事务部门在行业内的领导地位。

【广告】免责声明:本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