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周期政策护航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2020-02-12 10:08: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财政部再度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央行接连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2.7万亿元流动性……种种迹象显示,当前逆周期调节政策正在加码前置,以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扰动。多位部委官员近期密集发声,强调中国经济有较强的韧性和强大的潜力,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因为这次短暂的疫情而发生改变。

  疫情的发生在意料之外,但今年逆周期政策前置在意料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们要做好工作预案”。在继续强调“六稳”的基础上,会议特别指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

  为此,财政部在去年底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今年1月份专项债发行启动时间也比去年提前了20天。央行也于1月1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

  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今年的逆周期宏观政策的实施会倾向于前置,目的是为政策效应发挥和之后政策调整预留时间和空间。预防性举措的前置推出将为上半年中国经济起到托底的作用。

  如今,为助力对疫情的防控,逆周期政策正在释放出加码前置的信号。

  逆回购“降息”已经先行一步。央行在2月3日、4日、10日、11日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累计达2.7万亿元。日前多个监管部门的表态说明,短期内为保障金融支持疫情阻击战,流动性是基础。市场普遍预期,疫情之后,稳增长可能需要更大力度的逆周期调节和流动性投放。

  积极财政政策也在发力。财政部2月11日发布信息称,近期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意在提早使用地方债券拉动经济增长,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扩大有效需求、稳增长的作用。

  提前和加快出台逆周期政策在短期内有利于提振信心,长期看能加快推动疫情过后经济活动的有效恢复。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未来一系列逆周期政策会陆续出台。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应该只是系列措施中的“排头兵”。考虑到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依旧充足,存准率以及利率都有下行空间。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财政政策方面,可以采取针对性的减税降费、降低社保缴费率等见效快的举措,提高赤字率、专项债加码等工具也是可选项。

  疫情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特别是消费和服务业会受到较大影响。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疫情可能会对一季度的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不会打乱今年经济工作的整体安排,也不会对经济基本面造成趋势性影响。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指出,疫情缓解以后,中国经济将迅速企稳,并且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释放,中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的恢复。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央行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密集发声,传递出一致的信号:中国经济有较强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而发生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