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险企“坚定加仓”态度进一步明确

2020-02-12 10:10: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从本周盘面表现来看,市场情绪明显企稳,从侧面印证了此前保险机构的一致预期。据记者了解,自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净买入之后,保险资金近期在股市里持续活跃,“坚定加仓”的态度进一步明确。

  多家大型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表示,无论是从市场情绪还是股市走势来看,企稳的表现均符合他们此前预期。因此,他们维持“全年股市仍趋势向好”的预判。

  根据保险机构内部观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股市的影响,主要分为两个阶段:情绪影响和基本面影响。从目前来看,资本市场正逐步从情绪影响转向基本面影响。

  他们认为,目前,情绪影响的高峰时段已过,且市场韧性强于预期,预计后续压力不会太大;基本面影响方面主要反映在春节假期延长、复工推迟所导致的宏观经济阶段性压力,无论是观察政策走向还是根据历史经验,对经济的冲击更多是一次性的,进而对股市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因此,主流保险机构认为,接下来股市因疫情冲击基本面的压力也不会太大。“应保持对股票市场的信心,短期恐慌后市场明确企稳。中长期看,A股当前还是底部区域,应该积极布局,不要错过这次‘上车’机会。”一家保险资管机构权益投资经理表示。

  不过,考虑到春节假期延长、复工推迟所带来的行业结构性差异影响,部分主流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明确表示,在保持整体权益仓位不变的情况下,近期将适当调整仓位结构。

  记者综合从多家大型保险机构了解到的情况看,他们主要会积极配置部分受影响不大的个股。比如计算机、传媒等板块的子行业个股,是短期策略性的优质品种,前提条件是估值要相对合理、市场阻力相对较小。

  也有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经理直言,尽管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宏观经济阶段性会有压力,但看好中长期经济复苏的逻辑并没有变。因此,布局周期板块的观点,也不会变。

  据了解,这两日内,多家大型保险机构加仓了一定规模的周期细分品种,主要是他们前期一直在关注并调研的基建、化工等中游支柱产业里的龙头公司。

  也有中小保险机构人士透露,已开始逐步抄底消费股。他们认为,受此次疫情影响,部分大消费个股的股价踉跄下跌,但从过往经验来看,疫情结束后,被积压的消费需求往往会报复性释放,消费行业大概率将迎来大幅反弹。

  对此,一家中小寿险公司权益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疫情影响下的下跌,是机构投资者精挑细选‘好股票’的好时机。我们会重点关注大消费行业优质公司价值底的出现,并且将积极抄底。”

  除了以上提及的行业之外,不论是大型保险机构还是中小保险机构,都不约而同看好科技大周期的向好趋势。尽管不同规模的保险机构买入规模和配置方向并不一致,但从目前的表态来看,他们坚定加仓的态度是明确一致的。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