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板块抢占风口飙升7.11% 供需+高弹性或助板块继续走高

2019-02-26 09:27: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乔川川作者:乔川川

  A股三大股指昨日放量飙升,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收盘涨幅均超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超过1万亿元,达到10406亿元。在大智慧涨幅居前的板块中,除市场热度爆棚的券商、保险为代表的金融类股、软件、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类股外,稀土永磁概念股也跻身涨幅榜前列,板块整体上涨7.11%,在194类大智慧概念板块中,排名第13名,板块内盛和资源、北方稀土、江西铜业、广晟有色、厦门钨业、领益智造和天通股份等7只个股收获涨停。

  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稀土永磁板块 “牛气”初显,35只成份股中,有28只个股期间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年内累计上涨18.74%),领益智造(86.40%)、天通股份(53.18%)、大洋电机(37.88%)、威华股份(32.24%)、安泰科技(30.77%)、横店东磁(30.20%)、有研新材(29.25%)、科力远(28.46%)、博实股份(28.23%)和中科三环(28.1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十。另外,湘电股份、中科电气、科恒股份、东方锆业、英洛华和江西铜业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20%。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稀土永磁板块股价弹性较大、资源属性强、尽管经过一波上行,但仍处超跌状态,伴随着市场的回暖,板块股价有望继续上行。

  中信证券也表示,随着稀土行业整顿的不断深入,稀土上游资源供给收缩预期持续增强,稀土下游市场预计随着节后备货需求增加而有所提振。供需基本面改善叠加风险偏好回升助力稀土价格回暖,稀土板块反弹有望持续。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有多机构看好行业供需持续改善,利好板块股价走高,其中华泰证券表示,2018年稀土价格整体运行平稳,预计2019年-2020年稀土供需格局将持续改善,考虑到环保、进口矿限制、资源紧缺等因素对中重稀土开采的影响,看好中重稀土价格。天风证券指出,自2011年以来国内稀土供给端政策成为影响供需关系和行业预期的主要因素,1月4日,工信部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国内在政策组合拳有效改善供给,新能源汽车和风电等磁材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低迷的市场情绪有望率先得到缓解,随着实质性供给端收缩,行业供需关系有望边际改善。

  在龙头股布局上,西南证券表示,钕铁硼是目前第三代稀土永磁体,磁性能最好、综合性能最优,其最大磁能积约为第一代稀土永磁SmCo5的2倍,第二代稀土永磁Sm2Co17的1.5倍,由于较高的磁能积优势,使电子仪器、通信设备等逐步向小型化、轻薄化方向发展,下游应用空间广阔。高端钕铁硼行业进入门槛高,存在技术壁垒、非标设计及制造壁垒、资金壁垒、客户黏性、认证壁垒和人才壁垒,国外仅四家供应商,产量占比10%左右,其余大部分供应商主要在国内,龙头企业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宁波韵升、金力永磁这些上市企业可持续关注。华泰证券则指出,看好中重稀土价格,建议关注稀土企业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以及磁材企业中科三环、正海磁材、金力永磁、宁波韵升和银河磁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