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先行保险跟进? 研究机构看好保险板块

2019-03-06 15:50: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继券商股后,近期看好保险股的呼声渐起。十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先后发布研报,提醒投资者应重视保险股的估值修复机会,甚至还复盘了往年牛市中保险股和券商股的表现——券商先行、保险跟进,2007年末和2014年初的行情最具代表性和借鉴意义。

  目前,市场对当下行情“到底是反弹、还是牛市春天”仍存分歧。不过,保险公司作为金融业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标的,在近期资本市场回暖、重仓押对券商股等多个驱动因素下,投资浮盈喜人将是大概率事件。

  押对券商股浮盈喜人

  华创证券研究所在近日发布的《保险行业:牛市如何配保险?》报告中,复盘了牛市中保险和券商股的表现:券商先行,保险跟进。

  该报告认为,2007年末和2014年初行情最具代表性和借鉴意义,这两轮牛市都是在监管放松的周期中,券商股对政策和制度创新反应最敏感,是最先反应和超额收益最高的品种。牛市开端保险股收益明显不及券商股,但在牛市下半场中,保险股通常会开始产生超过大盘的收益,甚至超过券商股的收益,有补涨力量。

  此外,天风证券、中信建投、方正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研究所近期均纷纷发表看好保险股、保险板块估值有望修复等相关报告。

  他们达成的共识是:在强市场中,保险公司的贝塔(Beta)属性是投资者势必要关注的特性。贝塔属性主要反映的是股票的收益率变化对于市场整体收益率变化的敏感度。由于保险公司可投资的资产中的一部分投资于股票或股票基金,因此股市回暖直接带来保险公司净资产的增厚。按此逻辑,近期权益市场表现超预期,保险股也必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加上春节前有上市保险公司重仓了券商股,押对了这波券商板块大行情,因此,投资浮盈十分喜人,投资收益弹性明显提升。”一家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分析认为,叠加热点题材回调,保险股估值仍处低位,保险板块有望迎来修复和轮动的机会。

  保费端也在持续改善

  除投资端受益于此轮行情之外,来自保费(负债)端的持续改善,也是诸多券商研究机构当下看好保险板块的另一个主因。

  华泰证券近日发布的点评称,寿险“开门红”已进程过半,上市保险公司经过去年推进乏力的经验总结,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去年“开门红”压制因素逐步缓释,市场对寿险新单增速有较充分预期,未来价值增长节奏将更趋明朗。

  产险业务方面,上市保险公司1月保费较去年同期实现快速增长。细分业务来看,车险增速已有回暖,大型产险公司已经稳住前期商车费改对经营带来的冲击,边际改善迹象明显,有望借助领先的渠道布局,科学的内部协调,成本优势明显,未来竞争优势显著,此外渗透率低、保障程度不足等因素,有望助力非车险业务保持目前的增长动能,总体来看,产险业务稳健增长前景可期。

  此外,还有多家券商研究所提到了近期利好保险板块的政策和监管趋势。比如,天风证券的周报观点称,个税改革大幅降低保险代理人税负、就业困难环境下保险公司增员难度降低,这些都将驱动保障型产品取得较好增长;车险监管强化明显,预计今年车险行业手续费率处于下降通道,且费用强监管有利于具有品牌优势、规模优势的产险龙头,同时龙头产险公司的机构业务(非车险业务)优势显著,非车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