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经济数据披露:汽车消费拖累整体消费水平,基建投资值得期待!

2019-09-17 14:50: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2019年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8月经济增长数据。2019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5.5%,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同比增涨7.5%。国信证券资深投顾类兴亮表示,虽整体不及预期,但更加积极的政策值得期待。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工业生产来看,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增速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从投资角度,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消费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96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增长9.3%;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微降0.1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2019年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较前值回落0.4个百分点,大幅低于市场预期(5.4%),达09年以来最低增速水平。而分行业看,采矿业、制造业和公用事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有放缓。另一方面,8月出口交货值明显走低,8月同比增长-4.3%,凸显了近期美方加征关税后对我国出口的不利影响。

  汽车消费下滑拖累消费整体水平

  在消费方面,国信证券资深投顾类兴亮表示:“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比7月下滑0.1%,这是名义数值,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只有5.6%。”零售总额反应的是消费情况,反映大众的可支配收入以及对未来收入的预期。

  近年来消费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汽车消费的拖累,剔除汽车因素,可选消费涨跌不一,必选消费仍有增长。体现了大众的消费能力尚可,但是对未来的预期较差。对此,类兴亮表示,汽车消费持续低迷,何时迎来行业拐点值得期待,另一方面,行业低迷期利好行业龙头,能够在寒冬抢占市场份额,才能在未来应得江湖地位。

  “基建”将成为四季度重要投资方向

  经济稳增长必须要稳投资,而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占重要地位。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投资体现的是基础建设力度,也是我国拉动经济最直接的方式。类兴亮表示,融资虽然趋紧,但投资增速仍处高位,预计四季度将开始明显走弱,因此拉动经济的重任将落在固定资产投资上边,基建、建材、有色、新基建将是四季度重要的投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