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审议过程:议案12分钟内通过 股东们还问了这些

2019-10-15 16:10:00来源:财联社作者:

  在9月下旬率先成为科创板市场首个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的企业后,乐鑫科技“趁热打铁”(688018.SH)于10月14日召开了上市后的第二场“股东会”,审议与前述股权激励计划相关的三项议案。

  乐鑫科技将这场会议的地址就近选在了公司对面酒店的一个小型会议室内,空间虽小,但场内的位置几乎坐满。

  会议开始前,一名身着西装的中年男子坐在第一排,眼睛盯着眼前的两台笔记本电脑若有所思,他的桌前放着“股东”字样的小牌子,起初,记者以为他也是来参会的股东,直到交流环节前夕,经公司董秘王珏介绍,才了解这名男子是公司的董事长、实控人张瑞安。

  与很多技术型公司类似,作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张瑞安似乎有些“不善言辞”,在会场里的股东们一个接一个将各类问题抛给他后,后者在多个问题上回答较为的简短,不过随着问题探讨的深入,张瑞安也逐渐打开了“话匣子”。

  

  议案火速通过

  当天,乐鑫科技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包括《关于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以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股权激励相关事宜的议案》。

  

  三点开始的股东会,在公司董秘王珏的主持下,12分钟内就走完了全部的流程,议案全部获得审议通过。

  一刻钟不到会议就结束了?如果说前述审议“股权激励”的流程是餐前甜点的话,那么接下来的股东与公司领导交流环节则是“正餐”。

  乐鑫科技披露的科创板首份股权激励计划不一般,该计划进行了多个创新性的探索,包括突破传统的50%的价格限制、业绩考核不再单一,增设毛利的增长为考核指标、对股权激励的不同对象设置了不同的归属安排,不同业绩对应不同归属比例等。

  对于这份作出诸多突破的激励方案,外界议论纷纷,但公司此前未作出过多的回应。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王珏向记者表示,科创板在制度上的创新,这是原来的主板上没有的,“公司将市场上公开公允的价格给到激励对象们,让他们认为,未来获益是取决于企业未来的成长”。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这份股权激励对象名单中,除了五名中国籍核心技术人员外,亦出现了4名外国籍的核心技术人员。

  根据公司此前对上交所的第二轮问询答复,上述五名中国籍核心技术人员中,有四名目前合计持有乐鲀投资(员工持股平台)66.23%的份额,并通过乐鲀投资间接持有公司1.32%的股份。

  另外这五名中国籍核心技术人员还通过资管计划参与公司上市之战略配售。反观乐鑫科技的外籍核心技术人员,公司称,考虑到外籍员工不论是通过设立持股平台还是参与资管计划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因涉及外汇流程等,实施程序较中国籍员工复杂。因此公司曾表示上市后会研究包括外籍员工在内的长期股权激励。

  这也意味着,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对于五名中国籍核心技术人员而言是“锦上添花”,对于外籍核心技术人员而言则是首次与公司利益“绑定”。

  “之前他们(中国籍核心技术人员)做了什么都已经是历史,虽然一些人已经有股权激励了,但是将来这个团队会扩充,还会有新的人进来,股权激励计划是要把被激励人员所做的事情,跟企业所能得到的回报、市值增长等相挂钩”。张瑞安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如是解释。

  张瑞安进一步表示,“所以如果说这个岗位上的这个人帮助公司做到了业绩增长的话,那就该(被激励),这是市场化的管理方式”。

  近年在储备底层核心技术

  乐鑫科技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

  其中芯片收入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目前公司主打三款芯片,第一款芯片是公司2013年推出的——ESP8089系列芯片,但彼时前款芯片的应用场景主要局限在平板电脑、机顶盒等。

  随后公司于2014年发布了集成32位MCU的Wi-Fi芯片——ESP8266,该款芯片将下游应用拓宽至了物联网领域,涵盖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紧接着公司又于两年后推出了性能更强大的——ESP32。

  但自此之后,从表面上看,乐鑫科技似乎陷入了“瓶颈期”,新产品推出的速度明显放缓,对此在交流环节,有股东关心,在2016年至今公司进行了哪些布局?

  张瑞安沉默片刻后,说到,一是近年研发人员的增长,我们能花多少钱招多少人,我们都会去做,我们力争把最好的人招进来;其次,乐鑫在这两年储备了底层的核心技术。

  张瑞安表示,“芯片如果要简单的开发是很容易的,但这对乐鑫意义不大,我们的平台能不能过渡到新一代的产品,新一代产品的底层架构是否会改进,我们是否在性能上更优、功耗会更少、射频的指标更好,成本是否会更少等,如果这些没有达成,乐鑫就不会推”。

  值得注意的是,乐鑫科技于今年7月推出了基于ESP32基础上的——ESP32-S2芯片,据介绍,该款芯片具有安全、低功耗、高集成等优势,但前述产品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度如何还待时间的检验。

  称不会进入手机市场

  另有股东向公司提问,为什么公司没有将目光延伸至手机市场领域?对此,王珏向这位股东解释到,乐鑫还是会专注于物联网领域,目前物联网领域已经足够大了。

  2016-2018年乐鑫科技在Wi-FiMCU芯片行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72%、24.68%及33.59%,市场份额上升较快;但在全部Wi-Fi芯片行业中,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仅为0.89%、1.49%和2.54%,仍具有很大的市场探索空间。

  张瑞安补充道,供应商供给手机主控芯片,配套Wi-Fi芯片,也就是说,Wi-Fi芯片是一个附加品,会把这部分的协议放在总协议里面,所以只能配对方的Wi-Fi芯片,“我们手机里面的Wi-Fi芯片不是一个单独的芯片,供应商一般会把baseband(基带)做到主控里面,最后把射频放在外面,因此不是说想做(手机Wi-Fi芯片)就可以的”。

  张瑞安坦言,乐鑫(规模)其实很小,公司现在还处在一个行业里面。但实际上,公司近年的营收增速飞快,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96.55%。

  不过另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营半导体设备制造的中微公司,其董事长尹志尧曾向包括记者在内的投资者坦言,“我们希望营收继续保持增长,但没有一家公司能保持每年60%的营收增长速度的”。

  WiFi芯片相关技术更新迭代快,随着乐鑫科技新产品推出时间的放缓等因素,或影响公司此前势头迅猛的营收增速。对此有一位股东询问道,公司产品的所面对的下游将来是否有某个点会“爆发”,进而助推公司的业绩。

  上述股东的问询并非没有道理。记者注意到,2018年,公司的ESP32系列芯片收入为4580.72万元,而该款产品2017年的收入仅为940.53万元,“这是因为去年的支付宝,正好在推支付宝盒”,王珏解释。

  但王珏随后补充道,今年并没有此类情况,乐鑫的产品的下游是很多子行业拼在一起,我们很少关注某一个单点的爆发,“下游的行业是此起彼伏的,我们看的是整体智能化的迁移,不追求爆发式的增长,但会细水长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