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月流入资金创近一年新低

2021-04-13 17:40:13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

  美债收益率不断上升,令新兴市场承压。

  近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的外资净流入放缓至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流入中国的外资占了九成,其余新兴市场所吸引的外资微乎其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警告称,美联储如果出人意料收紧政策,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利率升高和资本外流。

  外资流入新兴市场放缓

  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3月新兴市场的净流入资金估计为101亿美元,是2020年4月以来最低的月度数据。2月的净流入数据经向下修正后为234亿美元。

  3月,中国吸收了近90%的净流入资金,其中38亿美元流入股市,50亿美元流入债市。除中国以外,其他新兴市场股市流入了2亿美元,债市流入了12亿美元。

  美债收益率的飙升,以及3月包括巴西和俄罗斯在内一些国家收紧货币政策,强化了人们对于新兴市场股票涨势难以为继的担忧。

  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在高位徘徊,接近3月30日创下的2020年1月以来高位1.77%,今年以来接近翻倍。

  道明证券驻新加坡的首席新兴市场亚洲和欧洲策略师MitulKotecha近日表示,美国收益率上升和美元走强,以及投资者要么转向更安全的资产,要么锁定盈利,显然正在拖累新兴市场股票。短期内很难看到逆转,压力暂时会持续。

  对于新兴市场货币,许多国际投行也持悲观看法。摩根士丹利称,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疫苗推广缓慢可能会导致未来几个月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落后于美国,美国国债收益率和坚挺的美元将进一步对这一资产类别构成压力。

  花旗集团策略主管LuisCosta表示:“本季度美元走势可能非常强劲,而新兴市场则表现不佳。我们认为美国的经济曲线还没有基本完成调整。从现在到6月至7月,我们可能会看到收益率进一步走高。”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债收益率还会继续上涨,这是受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所推动的,到今年年底的话大概可以达到1.9%-2%的水平。“我并不十分担心通胀,而且即便是1.8%、1.9%的水平和历史相比也不算高。而美元会扭转之前逐渐走弱的趋势,因为在未来二季度经济反弹会比较强劲”。

  据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称,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构成巨大风险,新兴货币未来3个月可能会遭到抛售。

  警惕美联储政策转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警告称,美联储如果出人意料收紧政策,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利率升高和资本外流。IMF强调了央行进行清晰沟通的必要性。

  IMF认为,如果发达经济体央行突然表示出对通胀风险的更大担忧,那么全世界可能看到金融状况突然收紧,类似于2013年的“减码风暴”。

  IMF表示,为避免引发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信心恶化,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可以就不同情况下的未来货币政策提供清晰、透明的沟通。

  IMF以美联储关于加息前提条件的指导为例,并表示,美联储就未来可能情形提供进一步的指导将很有用。

  美国4月1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美国3月制造业调查指数高达64.7%,录得过去37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表现,有近三分之二的制造业企业业务增长。与此同时,叠加就业市场近期出现的向好趋势,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将全面强势复苏。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4月7日公布的3月会议记录显示,尽管美国经济今年增长势头强劲,但联储官员仍对疫情的持续风险持谨慎态度,并承诺在复苏更加稳固之前,继续提供货币政策支持。

  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录得近40年来最强劲增长,但经济仍远未达到美联储的长期目标,未来的道路仍充满不确定性。在情况好转到足以让美联储考虑推出宽松之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拜登总统提出的逾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不会改变美联储的利率路径和通胀预期。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表示,美国CPI看起来确实会在未来一年左右有所上升,鉴于通货膨胀率多年来一直低于2%的目标,一段时间内略微高于2%将是美联储所乐见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