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更新改造领域迎政策组合拳 医疗板块长期价值有望释放

2022-09-29 15:19:01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郭冀川

  9月28日,人民银行公布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拉动主力,增强发展后劲。

  此前的9月7日,国常会决定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和加大社会服务业信贷支持。对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医院、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财政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

  华安证券医药首席谭国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高等级医院的设备成新率高,设备更新需求小,而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设备落后,更需要贴息贷款增加设备购置。国产品牌的中高端设备价位相对更适合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

  谭国超说:“综合考虑医院的融资约束、负债能力,对医院未来经营效益,经济效益好、回收周期快的设备应该最为受益,如影像设备(超声、CT)、内镜(软镜为主)和康复设备(盆底康复类设备)。”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国家及各地财政再次给予了医疗新基建充分的资金支持,体现了政府对医疗资源更新升级的重视,满足了各级符合区域卫生规划要求的医院及医疗卫生机构购置医疗设备的需求,补足了医疗体系持续发展的动力,引入财政贴息贷款支持医院的医疗设备更新改造,将成为医疗新基建进一步推进的重要一环。

  乐普医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扶持政策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国产替代率,推动国产医疗器械公司的业务发展。目前国产仪器设备技术发展日渐成熟,且具有较好的成本优势和售后服务体系,有望在招标采购的扶持政策下实现国产替代,普惠相关医疗机构和患者群体。

  该负责人说:“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多个省市的医院均有采购需求,尤其是基层医院,将迎来全面提升诊疗水平的巨大良机,也是推动大型影像学设备(核磁、CT、血管造影机等)、体外诊断流水线、内窥镜软镜国产化的契机。”

  在政策利好因素推动下,医疗板块近期市场热度也呈现回升态势,如同花顺医疗器械概念指数(885539)在9月26日创出近四个月以来新低2057.254点后,9月27日涨幅4.3%,并在9月28日冲高到2175.105点。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高估值、集采等多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医疗板块震荡下行,近期医疗行业有诸多利好消息,如种植牙价格调整和脊柱集采等好于此前市场预期,而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设备更新改造,也使投资者看好医疗板块的长期价值。

  张翠霞认为,受上半年国内外环境影响,医疗板块公司业绩并不突出,但依然有爱尔眼科、国际医学、金域医学、迈瑞医疗等公司实现业绩正增长,体现出医疗板块的韧性。国常会支持高校、职业院校、医院、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国内医疗设备企业有望在政策支持下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