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内457亿元净流入ETF 宽基指数及医药生物受青睐

2022-09-29 15:21:56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刘慧

  9月份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沪股通、深股通、北上资金月内皆呈现资金净流出,但资金却逆势净流入ETF基金。

  同花顺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截至9月28日,ETF基金产品共有739只,总规模近1.55万亿元,月内总资金净流入457亿元。共有458只ETF基金呈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总数的超六成,宽基指数ETF资金净流入尤其明显,华夏上证50ETF单只产品资金净流入高达132.83亿元,在ETF基金产品中遥遥领先。另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82.33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入30.60亿元;嘉实中证500ETF,净流入27.32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对于ETF的布局具有逆向特征,偏爱左侧交易,指数ETF处于阶段性低位,中长期看是较好的配置选择。而在指数中,宽基指数成分股覆盖范围广,行业分布均衡,能更好体现市场的整体趋势,因此宽基指数ETF获得投资者逢低布局。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认为,我国政策持续发力,稳经济举措不断部署实施,经济增速回升,权益资产的中长期配置正在逐渐显现。宽基ETF作为一种流动性较好、资金利用效率较高的工具,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大。

  另外,从行业指数ETF看,医药生物ETF受青睐。9月份以来,资金净流入超过10亿元的ETF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华宝券商ETF。57只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指数ETF基金分布在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十余个行业,其中,13只ETF基金与医药生物相关。

  明明指出,从估值上看,中信二级行业指数中,医药生物和证券行业市盈率分别位于过去五年的16.6%和5.8%,已经处于绝对低位;从政策影响看,券商降费等政策压制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但当前股价可能已经充分反映了政策的影响,行业走势也将回归由基本面主导的阶段。在估值偏低和利空出尽的双重影响下,医药生物和证券行业有望迎来大量资金布局。

  医疗行业相关政策落地助力行业向好。例如,9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外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955号建议的答复》,提到将完善创新医疗器械价格形成机制,在集中带量采购之外留出一定市场为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提供空间。

  陈雳对记者表示,目前无论是从估值还是基金半年报对医药板块的配置仓位来看,医药板块已经处于近十年来的底部,继续下跌的空间比较小。同时考虑到国家对科技创新相关的创新药和疫苗相关研发的支持,未来医药板块估值会逐渐回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