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亿港元逆势抢筹 专家:港股中长期走势不悲观

2022-09-29 15:22:32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报记者 楚丽君

  9月28日,港股市场走势低迷,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下跌3.41%,恒生科技指数下跌3.85%,值得注意的是,南向资金却积极抢筹,全天净买入59.24亿港元,也是9月份以来的19个交易日中第15个交易日南向资金的净买入。

  回顾来看,9月份以来,港股市场出现较大回调,引发投资者关注。具体来看,截至9月28日收盘,恒生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3.55%,恒生科技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7.49%。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今年以来,受到地缘冲突、新冠疫情和海外流动性收紧等因素的影响,港股出现明显下跌。9月份,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海外流动性进一步收紧,引发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港股估值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高成长性、高估值板块,持续承压。经过大幅回调后,现阶段港股估值处在相对较低的位置,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港股市场9月份维持相对疲软的走势。基本面看,港股中占据比较大影响的企业经营压力有所加大。资金面看,近期,欧美主要经济体强力加息,特别是美元指数快速上涨增加了香港市场资金流出压力,香港基准利率跟随美国上调对港股估值水平构成了压力。同时,海外地缘冲突和欧美市场震荡等的冲击也没有减缓迹象。”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面对股价的回调,多家港股公司纷纷开启回购。比如,9月27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9月27日在香港交易所回购126万股腾讯股票,每股回购价格区间为275.4港元至283.0港元,共耗资约3.52亿港元。同日,小米集团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今日回购260万股股份,每股回购价格为9.69港元至9.72港元,共耗资约2522万港元。

  对于港股公司纷纷推出回购计划,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回购对于上市公司维护股价有非常正面积极的意义,但是港股当前的位置更多还是受到流动性的影响。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之下,如果美国的流动性都开始回流本土的话,整体港股很难有很好的表现。但同时,对于这种处于低位的上市公司而言,如果能够保持分红率,投资者的收益也可以通过分红来实现。

  对于后市,陈雳表示,考虑到当前地缘政治局势趋紧、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较大和全球能源危机,港股或维持着震荡行情。从中长期来看,预计四季度国内经济将维持稳步复苏态势,再加上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南向资金稳步流入或提振港股市场,随着市场情绪的回升,港股有望走出筑底反弹的行情。

  “影响港股市场的几个比较大的不确定因素需要时间消化或者消除,短期市场更可能维持震荡盘整,等待方向指引的走势。港股估值处于历史极低分位,中国经济年前或者是明年上半年企稳反弹的机会不小,如果届时几个不确定性因素冲击减弱的话,港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不应悲观。”袁华明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